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形势与政策专题报告

5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赖先进副教授为我校15级本科生及学生党员培训班全体党员作了题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专题报告。  

首先,赖老师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进展,党员领导干部腐败问题发生的特点、原因分析,进一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展望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他讲到:腐败是当代中国最突出的社会问题之一,腐败阻碍经济发展、污染社会风气、削弱政府权威。目前,我国腐败和反腐败发展呈现“四高”特征:反腐社会关注高、腐败程度高、反腐败强度高、腐败风险高。  

其次,赖老师通过提问题、举案例等方法,将中国及世界腐败的客观状况进行对比,并指出:腐败是具有全球性和历史性的社会问题,中国是腐败比较严重但并非最严重的国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战略内容,是实现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保证。  

最后,赖老师着重为大家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我党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并为大家提出三条建议: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的党员。他呼吁大家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价值观、人生观,努力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