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物流名家讲堂”第六讲《国际海运业务与顾客供应链》

 

4月29日上午十点,物流学院于101会议室举办了“物流名家讲堂”(春)系列讲座第六讲《国际海运业务与顾客供应链》。  

讲座邀请了日本通运东亚地区总括室海运货物部部长田中旬先生。讲座由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教授主持,物流学院学生和珠海物流的学生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田中先生主要从海运的历史、集装箱船、海运业务、顾客供应链的对应和日通海运业务等五方面进行详细介绍。首先,田中先生介绍了海运的历史,其先以买卖远方商品的形态存在,接着发展为股份制公司,最后发展为海洋运输公司。其次,简要介绍集装箱的发展历程,并对集装箱的尺寸、分类、特征、装卸的工具以及集装箱船的相关概念和发展进行讲述。之后,列举集装箱吞吐量的各类数据和表格,描述了全世界集装箱船和港口的发展情况;最后,通过对日通具体案例的分析,向同学们介绍了货运代理的相关业务。   

田中先生讲解过程中运用大量的图表和数据,使其讲座内容充实、生动,并在讲座的最后,认真回答同学们的疑问,使同学们对国际海运业务与顾客供应链有了更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