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16 年“物流名家讲堂”(秋)系列第七讲

2016年12月23日(周五)上午10点物流学院于一教507教室举办了“物流名家讲堂”系列(秋)第七讲《智能物流的应用、创新和发展》。    

讲座邀请了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物流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双。讲座由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教授主持,物流学院学生和珠海物流的学生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吴主任从什么是物流进行切入,对物流做了详细解释;然后引入主题“智能物流”,介绍了智能物流的四大特点:智能化、一体化和层次化、柔性化以及社会化,此外,对智能物流在功能上要实现6个“正确” 加以说明,即正确的货物、正确的数量、正确的地点、正确的质量、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价格;接着,着重介绍了智能制造,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展开:第一,对传统制造业企业物流现状分析,并从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提出改造需求,第二,分析未来的发展趋势,说明智能制造将朝着定制化、最优化、自动化、柔性化、可视化、低碳化方向发展,并从国际角度分析指出: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创新服务;第三,介绍两个应用案例—西安西电的离散制造和化纤行业的解决方案。最后,吴主任总结智能物流将集中向密集型、冷链、物流中心发展。   

讲座中,吴主任运用了大量视频、模拟动画,使讲座更加充实、丰富,鼓励同学们提问并进行答疑,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并对智能物流有了更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