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成立一周年成果发布暨大运河智库观察家观察员60人论坛在我校圆满落幕

6月6日,由北京物资学院、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秘书处主办,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成立一周年成果发布暨大运河智库观察家观察员60人论坛今天在我校举行。会议发布了《新时代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总报告》等成果,公布了中国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总召集人、执行召集人和观察家、观察员名单,签署并宣读了中国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北京共识”。

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有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一原、通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立军,北京物资学院校长王文举、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淼、天津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全胜、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王佳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薛玉莲、南京邮电大学大运河研究中心主任沙勇、天津财经大学大运河智库研究中心主任丛屹等领导专家,我校大运河研究院相关人员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经济时报、北京日报、千龙网、中国科学报等媒体。论坛由我校副校长何明珂主持。

在中国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启动仪式上,北京物资学院校长王文举首先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办学定位和推进大运河智库联盟建设的举措,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王校长表示:“我们将以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成果发布和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为契机,以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为平台,携手联盟成员单位,通过对大运河沿线文旅、经济、生态、民生等方面的研究,向上级有关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报送资政建议和专题研究报告,为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王佳宁致辞,回顾了大运河智库联盟成立的历史及实践调研的成果,通报了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暨大运河智库观察家观察员60人论坛的情况,感谢与会领导专家对大运河智库的支持和帮助,希冀大运河智库讲好大运河文明的中国故事、和衷共济引领中国大运河走向世界运河之巅。

本次会议上,签署了“中国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北京共识”,其中包括:中国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和大运河流域省(市)委、省(市)政府决策,将密切跟进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顶层设计安排,回应现实关切,注重身体力行,树立系统思维,强调整体观念。

本次论坛上,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致辞介绍了学校办学定位,回顾了学校成立大运河研究中心和承办第二届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的奋斗历程,诚挚欢迎与会专家相聚江苏,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献计献策。天津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全胜致辞表示,希望60人论坛加强学界和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尤其是在理论阐释和理论宣传上发挥积极作用。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淼致辞指出:要高站位地整合智库资源,设置智库议题,共同举办论坛,开展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应急性、前瞻性和储备性的重要研究来丰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利用现在发达的媒体资源扩大智库的影响力,为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撑,持续释放出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应有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大运河智库联盟成立一周年成果发布会上,首先播放了视频《新时代的中国大运河》,回顾了大运河智库成立初衷和发展目标。会议公布的《新时代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总报告》,由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成立一周年之际在国内率先首发。报告选取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时间跨度为2017年2月至2019年5月31日,对京、津两市及冀、鲁、苏、浙、豫、皖六省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政策安排进行了量化统计与内容分析,主要可概况为:北京以城市副中心串联式规划建设为指向;天津以演绎大运河历史文脉为抓手;河北以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宗旨;山东:以挖掘齐鲁文化资源为本位;江苏以建设大运河示范区为己任;浙江:以串珠成链的大运河景点为载体;河南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建设方向;安徽以优化空间格局引导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当日还举行了大运河智库观察家观察员60人论坛。参加论坛领导嘉宾围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主题就中国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性意见和建议。

(撰稿/大学生记者团网新社 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