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十二届期货论坛】回顾·展望----行业精英共话期货市场30年发展

开幕式结束与会嘉宾合影后,北京物资学院第十二届期货论坛进入主题研讨阶段,由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期货与证券专业学科负责人张国胜教授主持。

首先,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常清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期货市场30年发展历史和趋势》的主题报告。常教授从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式双规过渡道路存在诸如物价上升、市场秩序混乱、交易腐败性、市场信用价格风险等社会问题,为了建立稳定的市场价格体系,建立期货市场势在必行。由此提出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和社会的总体改革是息息相关的,但就目前社会总体进程我国期货人才仍旧短缺,尤其缺乏对市场敏锐的感知能力和运用能力,对我们今天人才培养指出了方向性建议。

随后,中国期货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强教授就《开放背景下期货市场的发展机遇与衍生品人才需求》做主题发言。李强教授提出,随着我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期货市场对衍生品专业人才的需求迫切,分别从现货企业和金融机构对衍生品人才的需求进行分析,共列出金融衍生品人才、期现结合型人才、期货投资顾问型人才、基金经理型人才(操盘人)、境外期货人才、产品设计人才、量化风控人才、IT人才等八种期货市场急需的高端型人才。为此,李强教授进一步提出期货及衍生品人才培养需要产学合作,在产学合作模式、课程设置、建立双师型师资队伍、实习基地与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力的探讨。

同济大学法学院刘春彦教授以《中国期货市场30年法治化进程研究》做主题发言,他强调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是成熟期货市场的标志,中国期货市场三十年历程正是不断追寻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过程的体现。刘教授同时提到虽然期货市场经历30年的发展,但是其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历史任务任重道远,《期货法》一直尚未出台,究其原因也在于要面对和处理市场机构优化与新兴技术带来的挑战等问题。

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朱斌先生,在报告中首先阐述了期货对世界经济和对中国的重要意义,回顾了改革开放初期期货市场历经的发展与波折,分析了上述现象产生的原因。介绍了自2010年以来期货市场重新走向国际的标志性事件。表达了在期货走向国际市场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想法。

永安资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喜先生作了名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报告,报告分析了企业在贸易中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管理上的困难,阐述了衍生品给企业带来的好处,并通过两个具体案例介绍了风险管理公司在衍生品交易中的巨大作用。描绘了成为现有问题解决者和成为行业经营模式的创新者、实践者和推广者的宏伟愿景。

中央财经大学韩复龄教授,作了题为《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杠杆率分析》的报告,报告分析了中国经济存在的几个严重失衡现象,强调供给侧改革是上述问题的破解之道。分析了地方债、高房价和企业中存在的高杠杆率带来的金融风险,强调了金融监管的重要性。并针对高杠杆率的问题,介绍了政府在宏观调控背景下去杠杆率采取的措施和必要性,对去杠杆的后续进行了展望。

本场报告最后由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冯玉成副教授做了题为《期货及衍生品专题研究报告》的发言。该报告是在物资学院期货人才培养高声誉、科研地位日益突出并成为专业发展短板等背景下创办的。冯老师重点介绍了该报告的内容与组织方式,并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