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物院 >> 正文

【中国改革报】物流教育 创新突围

——访北京物资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谭向勇教授

程晓晨   尹华 

中国进入创新时代,全国上上下下都为“新”而动。两会期间,我们采访了在物流领域打造教育创新品牌而享有盛誉的北京物资学院院长谭向勇先生。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自主创新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基本形成,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技进步,物流理论研究日益深入,新的物流观念、物流技术、物流模式也在不断产生和发展,物流逐渐上升为一门学科。北京物资学院是国内最早开设物流专业的院校,是教育部首批恢复物流管理专业的院校,也是第一个独立承担国家级课题并多次获奖的北京市市属院校。北京物资学院成立25年来培养了大批物流人才,获得多项国家级科研成果。物流专业教育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创新突围,成为中国物流教育第一品牌。

北京物资学院有着以物流研究、教学以及人才培养三者有机结合的强大优势。物流管理专业、物流工程专业、北京市的物流系统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北京市物流研究基地构成了学院物流研究与教学的金三角。他们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流教学软件并用于教学实际,成为中国物流专业的摇篮。学院的物流研究基地和研究中心承担了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的转化职能。构建了物流系、物流研究基地和北京市物流系统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三大体系。这三大体系相互支撑共同发展,搭建成较为完备的物流教学和科研平台。

物流的水平在于科技,物流的发展在于人才。几年来,学院以科研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教学与科研互为支撑的良性循环,形成了自己的科研教学特色。采访中,谭院长讲到,物资管理是我院传统优势科研项目,近年来我们多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级及大型企业横向课题并多次获奖。科研工作的开展扩大了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品牌的社会影响力,而以社会需求开展的科研工作又有力促进了教学工作,为实践教学、学生择业创造了有利条件,达到了教学带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的多赢目的。学院形成了名师、精品课程、自编成套教材、实训基地、实验课程体系、教学软件等较为完整、领先、特色鲜明的物流管理专业体系。

只有构筑了清晰的理论体系,才能准确地把握学科体系的构成,才能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上形成竞争优势。只有了解市场变化、了解社会需求,才能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谭院长说,目前,我国物流专业学科体系尚未建成,课程设置较散,专业教育理论过多实践不足的现象还存在,培养复合型物流人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和复杂工程,只有教学专业化,细致化,才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实用性人才。物流领域所需要的各类专业人才不仅仅是物流配送,而是整个商务领域及采购供应链中的全部内容。我们对物流内涵进行科学分析整合,不断扩大物流专业外延,把商流、物流、信息流,作为一个纵横交错的立体画面,如同一个盘棋,每个点上都有物流业体现,我们就是要对这个棋盘的每个点明确定位,服务于整个商品流通领域。我们培养的学生一出学院的大门,就成为社会有用人才。这是我院物流专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谈到物流人才的培养问题上,谭院长说,物流人才的紧缺是全国物流领域的重要课题,教师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的水平。因此,师资人才的培养被列为我院发展建设中的头等大事。建设师资交流和培训基地,培养具有丰富国际交流经验的师资队伍。国际化物流人才的培养需要加强国际交流,引进国外先进物流教育理念,把握物流教育的前沿。力争与国外物流教育机构建立多种途径的合作方式。实施科教兴国,加快人才强国战略,就要考虑适合当前中国物流发展的需要,考虑国家未来对人才的需求。我们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研究择业地域特色,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物流人才。我们根据北京的地域特色和沿海城市对国际物流运作人才的需求,针对大城市产业结构的变化,设置符合地域要求的专业课程。与企业共建实习基地,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学校与企业的交流更加广泛和深入,也为社会培养出真正具有一定能力的实用性人才。

当我们问到,作为一个处在快速发展期的大学院校领导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这位多年在高校领导岗位工作的部级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教师谭向勇院长坦然地笑着说,我们想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学科的重新组合,教学资源的最佳配置,教学环境的和谐建设等等。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学院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局年,创建以人为本的教学科研环境,加快发展步伐,现在我们已经在珠海开办了一个培训学校,我们还将向东部地区发展、延伸,并面向世界招生。我们要通过3到5年时间的不懈努力,把学校办成非常专业非常有特色的大学,打造出中国物流教育的第一品牌。

品牌无处不在。实践证明,北京物资学院正是以不断自主创新的魄力和能力,使物流教育创新突围,建立了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市场需求、地域特色、学生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机制,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高质量、适合社会需要的合格物流人才。他们是中国教育改革的先锋,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物流教育品牌。我们相信北京物资学院将成为学者云集、国内外学子向往的圣地!

来源:《中国改革报》3月14日第十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