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物院 >> 正文

【北京青年报】首都大学生热议“荣辱观”

  

--“八荣八耻”帮助青年在新时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本报讯 胡锦涛总书记3月4日在全国政协民盟民进联组会上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记者从首都各高校了解到,“八荣八耻”的提出在首都高校大学生中引起了讨论的热潮。

对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首都大学生纷纷表示,目前大学生存在着理想信念缺失和价值观不稳定的状况,“八荣八耻”是对传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新阐释,是对青年学生坚持理想信念的再次要求,是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指引。“八荣八耻”,上至爱国情操、下至个人道德,明确表述了价值观念的多个方面对青年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05级博士生魏星认为,面对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结合的教育,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接受程度正在逐步下降,在大学生心中产生了多元价值观。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是在价值观层面进行的正确引导。

北京物资学院团委胡伟表示,“八荣八耻”是对中华民族所具有的优良的价值观的高度概括,为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供了一个核心标准。

记者了解到,北京化工大学等首都高校在上周已经组织在校大学生对“八荣八耻”进行了学习讨论。今天,北京市学联将在北京大学召开首都高校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主题座谈会。

北京市学联主席马骁认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对于当前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联将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要抓手,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