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物院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北京物资学院历时八年与河北顾家沟乡开展“手拉手”活动

北京物资学院与河北万全县顾家沟乡开展“扶贫支教”活动历时八年,发起人是杨洪璋老师。杨洪璋至今还记得,1997年的一天,他带学生去顾家沟考察。在那里,他认识了全国优秀教师刘建云。刘建云在顾家沟这个贫穷的地方坚持工作30多年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了他。一番交谈,他与这位老教师的心贴到了一起。当时,杨洪璋就想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贫困、了解农村、了解社会。

杨洪璋的想法得到了学院党委的肯定和支持。八年间,杨洪璋20多次带领大学生500多人去过顾家沟,为那里的中小学生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

2000年,杨老师了解到顾家沟村初中毕业生升学很困难,便亲自找中华商科学校的方洪泰校长,请他免费接收贫困学生到北京读书,得到方校长的积极支持。2001年暑假杨老师亲自挑选、推荐了两名初中毕业生来到商科学校全部免费学习,并担当他们二人的监护人。2002年暑假又选拔、推荐了3名小学毕业生和3名初中毕业生来北京免费学习。

杨老师还在课堂上向学生们讲述大学生和自己在扶贫支教活动中的感受,给他们放录像,组织同学们进行“扶贫济困”讨论。他任教的两个班的同学上课后反响强烈,由两个团支部发起为贫困孩子们捐款、捐物,一次就捐了1700多元。两个团支部书记还牵头组建了学生社团“爱心联盟”,专门组织大学生与顾家沟小学开展“手拉手”活动。

大学生每次到顾家沟不仅对那里的孩子有很大帮助,自身还受到很大教育。小学生陈颖家庭很困难,当大学生薄洪彬去家访,看到她家的困难后,决定要帮助她。每月给她寄60元,寄了两个月,陈颖就回信说请她不要再寄了,因为她父亲外出打工能挣些钱了。这样的事深深感动着大学生,从孩子们的身上,大学生们也学到了淳朴的品质。

转载自 《中国教育报》2006年5月15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