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物院 >> 正文

近3000名首都大学生为城市副中心添“新”意

近日,北京团市委等单位联合举办“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城市副中心专项赛道中,近3千名大学生围绕副中心高质量发展,通州区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大抓基层治理等主题出谋划策。未来,部分项目将实现落地。

参赛团队聚焦实际问题,各自亮出科技绝活儿,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为支撑,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北京物资学院团队聚焦电商物流话题,根据中小型密集仓储拣选需求,设计了一套自动化立体仓库和半自动化的拣选流程,运用子母穿梭车和可移动货架,替代人工推车及传统叉车进行货物的运输、装卸和拣选,提高了空间利用率,降低人工成本。

针对社区街道在落位管控、流调排查中遇到的难题,北京工商大学团队设计了一款“北京疫情派单宝”,利用计算机技术搭建人员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区级部门派单、街道办事处转单、可疑人员填报、社区回单的全流程在线办理。系统还创新加入了自动提取信息、记忆人员等功能,提高了派单工作效率和准确率。

城市副中心专项赛由北京团市委等相关单位主办,副中心党工委和通州团区委为地方主办方,北京物资学院承办,采用“揭榜挂帅”模式,向城市副中心相关单位公开征集榜单,由大学生团队揭榜,针对实际问题给出解决方案。600余支团队、近3千名首都大学生报名参赛。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校地协同和沟通,形成合力,共同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助力。目前,部分参赛项目已对接上下游资源。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