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物院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念好“六字诀” 千方百计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北京物资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要求,凝练深化“早、沉、精、联、督、情”六字方针,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近年来学校毕业去向落实率平均值达95%,实现有就业意愿毕业生100%就业。

提高认识,及早部署谋就业。探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切实融入就业工作,不断汲取高质量就业工作的智慧和力量。在学年伊始召开全校就业工作会,从“筑阵地,强队伍;找资源,拓渠道;优服务,扩空间;抓重点,强帮扶;设奖励,促发展;抓考核,创先进”六个方面制定工作举措,系统部署年度就业工作。3月份起分8个时间点,分别设定阶段就业目标,实现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阶段化推进数据看板上墙,横向展示每个党支部环比落实率的同时,还纵向对比上一年度该党支部本时段落实率,以更为直观的形式促进就业工作。

率先垂范,逐级下沉抓就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深化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为契机,针对就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到师生中去、到用人单位中去,带队访企拓岗,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真正把就业工作的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就业工作的高质量。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包干下沉到每一个专业和特殊群体,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力度。辅导员由原来的年级横向管理调整为专业“党团班一体化”纵向管理模式,实现辅导员“人人做就业,年年做就业”的工作格局。发动班主任、论文指导教师、教师党员、机关干部的工作力量,形成“多对一”包干帮扶,实现全员推进就业,基本形成全员做就业的工作格局。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促就业。针对学业困难、家庭困难、少数民族、考研、出国、考公等不同学生群体进行分类指导,确保帮扶精准有效。深入了解学生意愿,分析研判岗位需求,分类、分群体、分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确保信息精准传导。为困难群体毕业生进行针对性指导与岗位推荐,确保每个困难群体毕业生得到5个以上的推荐岗位,近年来学校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100%。发布毕业生就业求职指南,开展毕业生职业测评系统,推出一对一就业咨询,组织无领导小组面试演练,确保能力精准训练。每周跟踪毕业生求职进展,实行“一生一档、一人一策”,确保更新精准及时。发布“抱团取暖,团聚职心集结令”,发挥同伴作用,提前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疏解,确保干预精准。

综合发力,“五方联动”保就业。坚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将为身边群众办实事的宗旨意识、服务精神融入到就业工作去。坚持与党建思政工作相结合,引导毕业生端正就业态度,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坚持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根据学生学科专业特点匹配就业供给,大力开拓就业市场,有效衔接毕业生意愿和用人单位需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武装部、校友会五方联动,充分发挥校友、合作行业企业、导师和专业教师等的协同效应,共同凝聚成推动就业工作的合力,共同促进就业工作有效开展。

定期研判,“双责任”挂帅督就业。扎实落实就业工作党委书记、校长“双一把手工程”,以“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信息化”为目标,确保各项工作有目标、有责任人、有考核、有检查,加强工作的过程性和动态性管理。坚持每周上报就业工作简报、每月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每学期向学校党委专题汇报就业工作,定期研判就业形势和问题,解决就业工作痛点、难点。根据就业进度不定期约谈学院、专业负责人,督促就业进展,“督办不断线”推动就业工作持续前进。加大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力度,将就业与招生、学院考核、专业建设、绩效工资“四挂钩”,带动全员促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以心育人,用情化人助就业。坚持把育人的使命融入就业工作,引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毕业生身边人,平时到学生宿舍勤“串门”,课余和毕业生多“唠嗑”,用自己的切实感受和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学生,陪伴学生渡过就业这一身份转换的特殊时期,成为毕业生温暖的“就业加油站”。加强培训,动员党员干部和教师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就业状况,构建毕业生心理健康和情绪问题的分级管理体制,畅通逐层上报渠道,确保心中有责、手中有招,时刻做好学生毕业旅途的“守护者”。近年来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均超过90%,专业对口率逐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