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青春巧遇十八大 实践走出新人生——访我校参加十八大会议后勤保障服务的90后女学生

◇ 记者 侯宇星 罗晓婕 赵御彤 实习记者 刘宝辉

她们,是饱受争议的90后;她们,是家里的“小公主”;她们,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然而,在十八大会议期间,这41名90后女生却能够幸运地与十八大近距离接触,成为保障十八大胜利召开的会议后勤保障服务中的一员。别样青春,别样年华,十八大的服务经历已在她们的人生篇章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2013年的“两会”举国热议,刚刚过去的“十八大”的顺利召开依旧引人津津乐道。近日,记者走近这群幸运的90后女孩,与大家共同分享近距离接触十八大代表的生活,从另一个视角了解十八大。

                                                              事件背景

2012年暑假期间,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大兴教学部的11名学生前往教学实习基地——首都大酒店进行实习。她们优秀的表现赢得了首都大酒店对我校教学工作的肯定和赞誉。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首都大酒店作为大会指定的接待酒店之一,从我校继续选拔了41名酒店管理和航空服务专业的在校学生作为礼仪服务人员承担十八大期间的会议、酒店服务工作。

这41名在校女学生不仅认真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实习任务,其专业服务水准和敬业精神更是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也对酒店的服务工作给予了表扬。

2012年12月12日,首都大酒店梁科荣总经理专程给我校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感谢我校对十八大服务工作的支持,感谢我校对学生的培养,感谢我校学生在十八大会议服务期间的优异表现,校长王旭东代表校方接受了感谢信和锦旗。

青春奉献笑容美丽赞誉多

41名女生虽然依旧稚气未脱,满身的“学生气”,但她们专业的服务水准,赢得了十八大代表们的赞誉;她们以自身的青春魅力与活力,成就了青春奉献历程中一段最美的风景。

进入首都大酒店后,经过两天的培训,这41名女孩分别被安排在了保密接待、会议接待、餐厅接待等岗位上。

在别人眼中,参加保密接待的同学们最为“风光”:在人民大会堂,她们清一色的红色呢子大衣,白色手套与黑色长靴,举止端庄大方,服务亲切周到,展现出了我校航空专业学生特有的风采。然而,她们光鲜靓丽背后付出的辛劳也尤其多。参加保密接待的同学们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11月的首都已经比较寒冷,她们必须保持端正的站姿坚守在户外,一天最长的工作时间达到了16个小时。“我们经常是半夜里起来,有时会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但是很幸福,看到自己也能为这么大的会议贡献一份力,觉得自己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十八大会议期间,很多代表团的分会场都是设在首都大酒店的各个会议厅。会场布置的工作看似简单,却是一件考验耐心的“技术活”。参加会议接待的同学介绍说,她们需要做的是在会议开始一个小时之前将会场布置完毕,在代表入座之后帮代表倒水,会后进行会场的复原。“布置会场时经常会要求换场形,最多的时候一天换过12个场形,刚开始的时候特别紧张,生怕自己出一点错,后来慢慢熟练了,也做得更好了。”朱琳娜同学说:“但是看着每一次会议的召开,心里就又放心了,也非常开心。”

餐厅接待的工作貌似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实际上却考验着这群90后女孩的智力与体力、细心与耐心。餐厅接待岗主要负责盯台、传菜。每天早上7:00—15:00为一班,下午15:00—23:00为一班,每个人每天工作8小时,必须时刻盯着,不能离岗、不能出错。她们,甚至熟知每一位代表的进餐时间、进餐特点。

尽管每天的工作时间很长很辛苦,可是大家没有任何怨言。代表们赠与的感谢卡和温暖的笑容让她们那些曾经的辛苦“烟消云散”。采访中,这群女孩“争先恐后”地向我们“炫耀”收到的感谢卡,热切谈论起自己与十八大代表接触的幸运经历。

在谈及十八大代表印象的时候,这群90后的小姑娘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温家宝总理。“总理还从我面前走过了,特别帅,比电视上帅多了”“温总理特别平易近人,我为他开电梯的时候还跟我点头微笑说‘谢谢’呢” ……在这群女孩儿眼中,她们看到的温总理是一位慈爱的老人,一位平易近人的领导,一位大国的总理。

“关牧村代表很有意思的,我还和她合影了呢!她就是演唱《月光下的凤尾竹》的原唱。”祁晓芳同学为我们讲述了她与人大代表接触过程中的故事时激动地讲道。

一位来自海南的代表,从未见过北方的大雪,和同学们谈起了北京的雪,她们也很耐心地为代表讲述了北京飘雪的日子和雪天玩闹的欢乐。

青春活力 汗水挥洒欢乐多

工作中勤勤恳恳、严谨认真,却并不能掩盖她们年轻的天性,生活中的她们依旧保持着专属于她们的欢乐记忆。

1992年出生的李玲和武春婷,兴奋地讲着自己拿到第一个月实习工资的一幕:“第一次拿到工资的时候特别激动,钱都没舍得拿回宿舍,直接去银行存了起来。这是长这么大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拿到自己赚的工资,感觉就是不一样”。

采访中,这两位同学一直很活跃,“李玲,你要不要把那件事也说一下啊?”“我觉得你那件事也挺有意思的,讲讲吧”,在二人的一唱一和中,把许多服务过程中的欢乐趣事逐步展现给我们。采访中,记者得知,二人的友谊也是在会议服务期间建立起来的。同住一个宿舍,迅速渡过“磨合期”后,两人意外发现自己竟觅得“知音”。

“我们还见到过好多明星呢,像黄渤、柳岩,除此之外,还见过好多伦敦奥运会的冠军呢。为了看一眼奥运冠军,我那天特意多加了两个小时的班,虽然只是从大堂走过的时候看了一眼吧,可还是很开心啊”,武春婷说这些话的时候像极了小孩,和十八大会议服务中端庄严谨的她判若两人。

在首都大酒店,除了这些从全国各地选拔上来服务十八大会议的服务人员,还有训练有素的驻地武警。说话声音大、不苟言笑的特质,让他们成为了这一帮90后小姑娘“淘气”的对象。“故意”破坏武警餐桌上不准说话的规定,在吃饭的时候“故意”说话;轮岗武警不许说话、不许面露表情,她们却“故意”去搭讪;餐前排查的时候冲着当勤官兵乐,让他们不知所措……

与驻地武警的相处,不仅仅是生活的调剂,带给她们更多的是感动。2012年11月4日,北京迎来了入冬第一场大雪,风雪中站岗的士兵,身上是厚厚的一层雪,头部的温度融化了帽子上的雪,化成水,再结成冰,他们却依旧一动不动。这一幕感动了这群90后女孩:“我们的人民军队‘纪律高于一切’,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严格执行我们岗位的工作职责呢”。在首都大酒店的这一队驻地武警官兵中,正好有八位都是11月份的生日,我们服务十八大会议的同学们为他们准备了一个集体生日,酒店的经理得知后,特地为这些官兵准备了一个温馨难忘的生日晚宴。这一天也成为了她们在首都大酒店服务期间最难忘的一天。温馨快乐的工作时间,感动难忘的特殊情谊!

青春记忆 追寻梦想感触多

这些参加会议服务的同学说:“酒店对我们‘很贴心’”。大雪天的时候为她们每一个人准备棉裤,服务结束的时候送给她们每人一个十八大纪念版的公交卡、十八大纪念邮票,更有令她们最为激动的是带有胡锦涛主席签名的信封。说到这里,每个人脸上洋溢的都是幸福满足的笑容。

在这次工作中大家都各有收获,有的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待人接物的礼仪,在沟通交流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增强了自己服务他人的意识,使自己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还有的同学说:“在这次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平时我们只是学习理论知识,但通过这次机会可以将我们平时学的理论知识加以运用,实践出真知。实习期间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很多地方还是要学习提高的”。

袁慧珍同学在十八大礼仪服务之后,写到:自2012年11月初,我历时半个月的、人生中最重要的、最具有意义的工作就开始了。能为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很激动,也很自豪……领导的一个微笑,同事的些许关心,都使人感到无比的温暖,这份温暖如冬日的阳光照射在我身心,给予我力量。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次把自己推向社会的机会,感谢实践中给与我无私帮助的人。我会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奋进。

十八大会议服务后,这41名在校女学生的人生也悄然发生了新的变化。鉴于她们十八大会议期间的优秀表现,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直属的五星级酒店——首都大酒店向她们抛出了“橄榄枝”:希望她们能够留在酒店正式工作。

经过慎重思考后,她们中目前已有2名同学留在首都大酒店工作,还有几名同学正在办理入职手续。但是,她们中的多数人放弃了这份唾手可得的稳定工作。经历过十八大服务锤炼的她们,以更加自信和从容的心态坚守着自己的航空梦——更希望能够从事与自己所学空乘专业相关的工作。

用青春追寻梦想的脚步,愿她们带着十八大留给她们的感悟,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转载自《北京物资学院报》2013年3月15日 255期 2版)

http://bwu.cuepa.cn/index.php?release_id=38736&paper_id=14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