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张秋艳:草青临物院,无华照学子

张秋艳老师简介:197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年的教龄。2003年7月来到北京物资学院,在体育教学部从事体育教学工作至今,主要教授有氧健身操、交谊舞、形体等课程,同时兼任体育部分工会主席。

曾获北京物资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第二名、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第六名、2014年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多次带领我校交谊舞队参加北京高校体育舞蹈比赛并取得较好名次;两次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教练员。在学校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曾被评为校工会积极分子、校工会优秀工作者、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社团指导教师等。

记者听学姐说,张秋艳老师能将健身操演绎的像舞蹈一样优美。带着好奇心,走进体育馆训练场想一探究竟。这时张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耐心细致地讲解一些动作上的要领。在之后的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样一位舞姿翩迁的老师,竟是如此和蔼亲切与平易近人。请她用一种花形容自己,她却说自己是一棵草,平凡的在工作岗位上耕耘,却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致力于教育改革---她是教学大军中的一棵劲草

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大潮中,她作为一名体育老师,积极转变教学理念、研究教学方法。她创新式的将自己的班级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是学生在商讨之后自己创建。小组经过一系列的专业型体和技术的学习之后,开始集体创编健身操,最后要进行分组展示,并由其他小组打分。来自信息学院的李同学和她的小伙伴们就曾看录像改编了健美操“大地飞歌”,她们加入了当时最流行的元素:航母style,不仅动作优美,更让人眼前一亮。张老师认为:小组创编的过程就像在玩搭积木的游戏,每个人的灵感与创意都是组成作品的一部分,有了这些精华,最后的成果才得以惊艳的示人。     

张老师在教学中总有自己的小妙招。比如在课前准备过程中,她让学生们围绕体育场内慢跑,同时她会在旁边强调节奏与呼吸速率。她说这不仅是为了同学们的热身做准备,更是调整每一个人的身体适应力。来自国际学院的唐同学说到:“在体测前几个星期,老师就会安排我们做一些体能训练,比如下蹲,仰卧起坐等,还会增加一些跑步训练,以便让我们能更顺利的通过800米测试。我们都非常喜欢上她的课。”上课之前,她希望通过安排学生轮流带课前操,来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承受力,让她们今后在众人面前,能够更好的展示自己。     

“只要你愿意付出努力,愿意用一些新的形式去教授你的课程,它就会变得异彩纷呈,变得愈加有吸引力。”张老师如是说道。     

倾心于全民健身她是体育先锋中的一棵灵草

张老师曾多次带领我校体育队比如校足球队、交谊舞队去参加各类比赛,为学校每年的教职工广播操展演或比赛担任义务教练。在今年的9月26日,张老师带领我校足球队、田径队和篮球队参加了在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举行的2015年第三届“强国梦想,从我做起”首都大学生迎国庆健身主题活动。张老师表示:“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带队去参加这种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强健了身体,又增长了团队意识,收获了友谊与成长,这才是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全民健身,我将乐此不疲。”     

在这次活动中,张老师带领学生们参加了“俯卧撑、负重深蹲、闭目站立”等既有趣又能锻炼学生意志的项目,张老师鼓励学生参与这些活动,并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够加入到这类活动中。     

来自商学院的魏同学说:“张老师总会在活动中给予我们及时的表扬与夸奖,不会忽略我们的一点进步。参加这次活动既增进了伙伴间的感情,又让我们体会到全民健身的意义所在。”     

畅游于家庭生活--她是大千世界的一棵青草

尽管在工作中张老师一直保持着认真且近乎苛刻的态度,但在辛苦的工作之后,她便开始发展自己的“小资”爱好。她对生活的态度永远是要求高标准,不管工作多么累,她总会坚持自己的爱好:练习国标舞。张老师最喜欢的就是在家中,放上洒脱轻灵的国标舞音乐,在欢快淋漓的舞步中徜徉。张老师曾参加学校图书馆开设的“运河源头习香茗”开设的茶艺活动,泡上一杯热茶,在泡茶中修身养性,在品茶中追寻心灵的净化。面对女儿的教育及兴趣培养的问题。她说:“我会给她最大程度的自由,我也会尽量在各方面给她做榜样。”她确实是这么做的,女儿只有11岁,却对足球、田径都有着浓厚的兴趣,她鼓励孩子加入校田径队,并用业余时间练习足球。让孩子自由自在地全面发展,是她最大的心愿。     

【后记】张老师一直在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纵然平凡如小草,但却努力的生根,想要用身上的朴实无华来照亮一代又一代的物院学子。吸收了张老师无限风华的我们,必将蓬勃向上,不负韶华。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闪晓萌、赵洁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郑宇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