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来自国际学院的你(上)

【编者按】北京物资学院国际学院,又是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是学校一个兼具教学和行政双重功能的部门,短短几年发展迅速:学院广泛引进海外教授来校讲学,招收海外留学生来校就读。同时,组织教师和学生出国留学和涉外培训。中美联合培养物流拔尖人才国际课程班(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是国际学院的品牌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学生们得益于国际学院的培养模式,不少人已经收到了海外重点大学的Offer,让我们走进他们的经历,看看他们在学院的培养下,与众不同的大学生活。

课堂教学——气氛轻松活泼

托福成绩88,同时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普渡大学、罗格斯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四所美国高校录取,这大概是涂铖钊在今夏赴美国前收到最好的礼物。        

涂铖钊,来自北京物资学院国际学院13级中美联合培养物流拔尖人才国际课程班。校志愿者联合会外联部部长、大一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曾获院级奖学金、校级奖学金。        

一开始进入国际学院时,涂铖钊就目标明确,他在学习中刻苦努力、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大一大二的暑假上托福、学英语。同时,中美联合物流拔尖人才国际课程班的学习为涂铖钊现在所取得的一切提供了夯实的基础。在大一时学院就为他们提供了较好的条件:与国际接轨的课程设置、以及优秀的中文教师资源、全英或双语教学的课程、以及与美国相同的基础课、配备原版国外教材、课程选择也非常广泛,并非仅仅局限于自己的专业课。所以,正是由于自身努力与后天的学习环境共同影响,涂铖钊才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涂铖钊在提到国际学院极具特色的专业培养方式时,他说他非常感激和享受在这里的两年。在国际学院的两年,涂铖钊不仅提高了学习成绩,更得到了全面发展,也受到了许多外国文化的熏陶。他提到,无论是与他们接触的国外著名大学的校长,亦或者是给他们授课的国外知名物流协会的成员都传授了许多知识与经验,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下、新颖的上课模式中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兴趣。除此之外,国际学院为学生组织了许多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同学们参观访问著名企业工厂等,同时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与外国友人交流接触的机会。涂铖钊说,“跟外国友人接触、觉得自己口语表达有了很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与来自各国的留学生们的接触让我切实感受到了许多不同国家的文化”。        

英语练习——形式丰富多彩

彭宸,国际学院13级中美合作2+2物流班的一名学生,即将结束自己在物资学院国际学院两年的学习生活,奔赴大洋彼岸展开她丰富多彩的留学生生活。        

俄亥俄州立商学院、密歇根州立大学、田纳西大学、内布拉斯加林肯分校、威斯康星大学五所优秀美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让彭宸挑花了眼。        

回首入学之际,彭宸自己从未想过自己能去往大洋彼岸求学。她坦言:“我一开始一点都不喜欢美国,连美剧都不喜欢看,觉得笑点不一样。”但是随着国际学院讲授的有关美国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的课程,彭宸发现她慢慢对美国这个超级大国产生了由衷的兴趣。        

除了国际学院提供的原版教材、双语教学以及优秀的外教授课等坚实的硬件设备以外,给彭宸留下更深刻印象的是灵活的作业形式。“我们的作业并不局限于纸笔,更多的是像电影配音、小组展示或者是阅读录音等等。这让我更敢说、更会说。”在与留学生课上交流讨论,课下一起聚会玩耍的同时,彭宸感觉自己的口语和阅读量都有了极大的提高。        

彭宸还讲述了她最为宝贵的一次经历。国际学院为提供给学生更好的英语氛围,国外教授来物资学院讲课的时候是由本学院学生志愿者翻译陪同的。彭宸有一次就被选中成为这个幸运儿。“我当时特别紧张,但是两位教授特别和蔼可亲,真的是教会了我特别多。”彭宸特别兴奋地讲述了她在与教授出行时,两位教授细心地纠正她的语法错误并告诉她正确的表达方式,还热情地鼓励她让她多说不要害怕,在互问互答的交流中,彭宸表示自己真的获益匪浅。        

在国际学院专业又极具人文教学的培养下,彭宸不仅仅收获了适应美国学习的能力,更难得的是锻炼了适应美国生活的能力,让彭宸有信心在美国这片陌生的土地生活的更加多姿多彩!        

教学模式——极具特色

董文章,北京物资学院国际学院2013级中美物流国际班班长。志愿者联合会项目部鉴定部副部长,2013年10月至2014年11月任国际学院分团委副主席。曾获北京物资学院十佳志愿者、北京物资学院五星级志愿者、北京物资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北京物资学院突出贡献标兵、北京物资学院创新之星奖等奖项。        

在大一大二积累丰厚的志愿工作经验,又同时出色的完成各项学生工作,还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对于这样的董文章,我们不得不投出赞叹的目光。有人说,人生的每一次历练看似平凡和不经意,却都为一次绚烂绽放积蓄能量。正是抱着这样的人生态度,董文章在进入大学后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董文章告诉我们在一开始他的目标就很明确,“大学四年之后出国读研”。所以在刚刚走入物资学院大门的时候,当了解到国际学院的中美物流国际班,董文章就坚定了要进入国际学院学习的决心。        

说起董文章目前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不得不说国际学院的文化环境。董文章说道:“学院的双语教学环境,极具特色的教学模式都为我如今的成绩奠定了巨大的基础”。当然国际学院给予董文章的不仅仅是这些。对董文章而言,国际学院就像是一片沃土,只要你怀揣一颗理想的种子,这里就能提供种子发芽的养分。从大一就开始积极适应双语的专业课程学习,上课认真听讲,与老师进行互动,课下加强外语学习。董文章就是这样一点一点融入国际学院这个大的学习环境,同时学院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提升英语水平以及专业知识素养的平台和机会。        

最让董文章印象深刻的是学院提供的众多实践活动,首先是对外交流类的实践活动,他提到曾经多次参与志愿陪同来我校授课或交流的外国教授,在这个过程中与他们的接触交流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口语能力;同时包括中美物流论坛等国际性会议学院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开阔眼界,加深对专业了解的机会;最后他说接下来他将非常忙碌而且国际化,暑期参加国际学院赴美国的短期交流项目并作为志愿者赴泰国支教,小学期还将走访知名的跨国物流企业。除此之外,与国际学院的各国留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也是让董文章印象感触颇多的。无论是课上来自不同思想不同国籍思维碰撞、还是课下一起研讨交流的乐趣、亦或者是聚餐欢送会等娱乐活动的组织,这些都让像董文章这样的国际学院的同学们除了增强自身的口语能力,也让他们加深了对外国文化的了解。让董文章记忆深刻的是学校的领导翁心刚副校长还亲自给他们开了“校长学生面对面”的主题班会,翁校长的鼓励让他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对这个班级的重视和期望。        

对于未来两年在国际学院的学习,董文章也表示充满信心,他说会继续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以及实践能力,脚踏实地,稳步向前。        

国际学院就像是一个体积渺小却又闪闪发光得小宇宙。这里富有特色的教学模式、有专业素养极强的外国教授、有性格鲜明出类拔萃的各种人才,在这里除了受到良好的教育,同时也能够在不经意间得到惊喜,或鼓励或启示。学生们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怀揣坚定的目标,在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方式与教育教学环境下,相信他们能够在这里继续进步、飞跃、成长。        

供稿/大学生们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刘天宇 森巴提 屈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