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罗林林:科研耀精彩

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是一项本科生创新教育资助计划,是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面向本科及高职学生。这项计划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与北京市各大高校共同举办。作为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组织实施的重要一部分,在2013-2014年北京物资学院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中,罗林林所在小组的两项专利,获得物流学院一等奖、北京物资学院二等奖。

科研,就是一种创新。像魔术师的表演,给人新奇的惊叹。当创新遇到科研,双份的创造又会是怎样的精彩?     

罗林林,北京物资学院2011级商品学专业学生。两项专利,出自这位本科的理科女生。     

《大气总铅在线监测仪》,这项已经获得审批的专利,可以精准地测定出大气中铅离子的浓度。另一项专利是正在等待审批的《在线COD水质分析仪》。国际测定方法中,COD需要加热消解两小时,量程指标的上限也只在700ml/L。而这项专利可以做到不加热消解快速测定,快速、简单、高效、节能,且不受量程限定。     

和专利一样,在科研的过程中,充满着创新。     

创新:科研人员很年轻

罗林林出生在河南,这是中国的第一人口大省,升学压力可想而知。高三了,罗林林不时还会逃课,去做一些与高考复习无关的事情,但却没有受到家人的指责,这多少沾了爷爷是老师的福利。爷爷相信孙女是高智商的,因为她考试总是很好。罗林林的课本就是符号、逻辑、定理组成的世界。和众多理科生一样,尤其是理科女生来说,看着拉格朗日定理、背着门捷列夫元素周期、想着牛顿宇宙规律,她们用理性看待这个世界。     

从大二开始,罗林林就参与了学院的科研项目。在毛文富、刘红老师的带领下,罗林林和她的小组开始生态科学的研究。她们将大气、水源的在线监测作为自己科研的方向。这些研究,离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很近。     

大学,就读商品学专业。参与科研项目,她却选择了生态科研。问到是不是受到了北京雾霾的影响,罗林林说,没有,自己对生态科研感兴趣。     

每天早上8点开实验室的门,晚上快11点时落锁。按部就班,可以形容这样的生活。罗林林用手中的试剂、器皿与规律打着交道。往往一个步骤就要重复好多遍,每次不同的时间、剂量控制,就会有新的结果。保持耐心,罗林林和细节磨合着。罗林林说,专利的创新就在于偶然尝试了一次不常使用的酸剂,成品的性质大大提高。     

创新:科研兼职相辅助

大一,罗林林完成基础课学习的同时,在课余时间,她开始干起了兼职。发传单、端盘子,跟我们说起的时候,眉飞色舞。她喜欢这段经历。“我开始重视情商”,罗林林说。     

百度百科解释,情商(Emotional Quotient),简称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总的来讲,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明显的先天差别,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力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     

回忆起当年兼职的经历,那时的她一直在学校周边寻找可以兼职的机会。实验室的试管、餐厅的食盘、商店的传单……罗林林一样样开始熟悉。她说,我的现在少不了这段时间,它教我学会面对。     

面对反复的失败,罗林林说,创新,是不拘泥于现有。还有就是心态,研究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在面临无数次的失败和打击时,保持良好的心态,不灰心,不放弃,才有可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兼职过程中,带给罗林林的是情商的锻炼。     

创新:科研生活很精彩

我们问:你如何消磨闲淡的时间?罗林林说:看书。     

从高中起,罗林林就爱看课外书,尤其是历史书。罗林林在里面找到了一个字,“宽”。宽心,宽眼界。历史也让她学会面对。她还说,旅游也可以。     

大四,罗林林现在就职于一家环境治理仪器销售公司,负责华东地区的销售业务。科研是实验室的不断实践,科研也是产业转化后的立足实际。她的科研专利已经在公司所销售的仪器上实现工业化生产。从科研到就业,是一次巨大的转变。宽,宽的是视角。书本带来的宽心,宽的也是罗林林就业的路。     

罗林林经历大四的实习后,不用再穿梭在通州与朝阳之间。现在的她需要出差,去华东各省推销公司的产品。可以看出,兼顾智商与情商的理科女罗林林,喜欢现在的生活。(记者/李佳辉、孙墨涵、劣桂欢)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5年4月15日第288期4版     

链接:http://bwu.cuep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