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许春燕: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北京物资学院图书馆馆长,经济学院教授。1984年7月到北京物资学院任教,历任学生班主任、期货教研室副主任/主任、管理工程系副主任、经济系副主任、科研处处长、教务处处长等职务。曾获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国内贸易部科技进步奖、“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奖和2004年云南省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等。

 

 

 

许春燕老师为人严谨勤恳,她始终以全心的投入、用心的服务为学生、为学校付出着。温婉随和的笑容是她的标志,真挚诚朴的言辞是她的气质。她给予记者的第一印象有如春燕,不与相争,却透出一种岁月沉淀的自信和儒雅。   

良工心苦,尽职尽责

“同学们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这是许老师作为图书馆管理者提出的工作要求。她也确确实实正在一步步去实现自己对这份工作的全部理想。   

许老师希望自己的工作能让学生们切实体会到物院的图书馆不仅仅是一个读书的场所,还是一个可以学习到更多课外知识、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地方。馆内开设了很多研讨室和各类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房间,便于学生们自由自在地交流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在图书馆的装潢上,许老师也花了很多心思。研讨室以仁义礼智信为名,除了外观精致典雅,就连楼道的壁画也和传统文化息息相关……每个细节都向进馆的同学展示中国古典文化的魅力。除了这些,许老师尽可能多地为学生们创造深入了解中国古典文化的机会。在她参加各类喜爱的文化活动或者接触到国内优秀古典文学的专家后,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将自己接触的优秀资源引进校内,让学校的每一个学生都能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中国古典文化知识。    

许老师向记者展示了一间颇具古典气息的房间。这是一间茶艺室,学校的茶艺活动常常在这里举行,房间里的装潢摆设都是许老师一手筹办的,这间房被称为“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坊”。前不久在这里举办了“墨宝茶香”等富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各类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物院师生的参与。房屋朝南,木桌木凳以列分排,南角的案几上搁置着茶具,北面的桌上则放置着几件文房,细节处体现许老师的精心设计。   

许老师认为,高等学院的基本职能是教学、科研、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她补充说:“其中文化传承最为关键。”许老师本人十分喜爱传统文化,对古琴情有独钟。她说,之所以想到要在图书馆中创造出这样一间极具传统文化氛围的房间,就是希望把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图书馆向外播撒。许老师呼吁更多喜欢读书、热爱古典文化的同学,多多关注、参与图书馆的活动,经历多姿多彩的文化体验,一定会受益匪浅。   

春风化雨,诲人不倦

除了图书馆馆长一职,许老师还是学校经济学院一名在职32年的金融学教师,同时也是班主任。一位从许老师的班里已经毕业了的学生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段话:“在我需要的时候,她会像天兵天将一样来拯救我。”这个她,正是许春燕老师。谈及班里的学生时,许老师表示:作为一个大学的班主任,她希望能给学生们带来特别的东西,不再是刻板的知识,她渴望能带给学生丰富的资源,希望把学生培养成具备综合素质的社会应用型和实践型人才。在此基础上,继续培养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求感,这种诉求源于她的留学生涯。许老师经过观察发现国外学生始终带着一种对于未知领域的求索精神,正是这种可贵的精神,助推着国外科研、艺术事业的发展。许老师希望从文化氛围上提升每一个学生的素养。她的教学秉持着对每一个学生负责的态度,许老师语重心长地说:“种树之机最佳在十载之前,次之在如今。”   

作为图书馆馆长,许春燕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教学经验,将自己的教学理念融入到对图书馆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她认为图书馆的职能首先就是为学生们独立提供各种各样的学习资源,这些资源能够给予学生人生的指引并给学生们提供学习的机会,也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媒介。她希望能将图书馆变成一个可供每个学生充分利用的资源中心和利于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平台,让图书馆不局限在只是一个能查阅书籍和安静学习的地方。除此之外,许老师还希望能将我校的图书馆发展成一个具有物流和期货证券这样代表性文化的“特色馆”,大力发展我校的特色文化建设。(记者/郭阳李翊廷)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6年3月31日第302期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