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业精则名,仁爱则馨——访校级师德先进个人谭加博老师

“我知道这个老师,之前教过我!”“我也上过他的课,讲得特别好特别有趣!”“我最喜欢的老师”……本次采访记者分配任务时,大家三言两语间竟意外体验了一把老师“桃李满天下”的感受,有同学笑称“谭老师的学生遍布校报”。

其实何止校报,谭加博老师自2009年来到北京物资学院教学,至今已经是在我校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了。曾教授过包括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本科必修课,计算方法、微分方程数值解法等专业课以及专为考研学子开设的数学拓展课等诸多课程,想来所教授过的学生早已真正“满天下”了。而谭老师在学生间也是有口皆碑,深受学生喜欢,“渊博而幽默”是大家共同的评价与感受。

严谨而后求道

对待教学,谭加博老师一直有着自己的严格要求和独到见解。他认为,数学课首先要讲得严谨准确,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要保证自己传授给学生的知识是正确的;其次就是要详略得当、张弛有度,“数学课是有难度的,所以我尽量把课讲得幽默、博学,穿插着数学史等,让学生们觉得不那么枯燥”。另一方面,谭老师对于学生的要求也很简洁,即“在课堂上学习一定要有学习的样子,上课要认真听讲,不能迟到早退。”

正是因为秉持着这种理念,谭老师摸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教学风格。他的课条理清楚、深入浅出、层层剖析、环环相扣、论证严密、结构严谨,用思维的逻辑力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用理智控制课堂教学进程。这样的教学方式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学生们通过听谭老师的讲授,不仅学到知识,也受到思维的训练,还受到谭老师严谨治学态度的熏陶和感染。

平凡而后不凡

谭老师曾因意外脚受过伤而行动不便,但为了方便学生,考虑到要避免调课占用学生的其他时间或让学生用更多的时间来适应新老师、新的课堂环境等因素,谭老师硬是坚持坐着轮椅,忍着病痛,照常来给学生上课,一坚持就是四周。此举令学生们无不动容,大家也为能遇见这样一位坚强、负责的老师而感到幸运,并深受感染。事后再提,“其实挺挑战的”,是谭老师在采访中提到的一句话,对曾经的困难轻描淡写、一笑而过,其敬业与豁达令人敬佩。

目前,谭老师在我校身负多项教学工作,在其合理安排下,做到了教学、科研两不误,并同时兼顾为需要帮助的同学答疑解惑。在与谭老师的交谈中,“责任”一词出现频率很高。老师说道,“在学生们上完考研数学辅导课后,距离考研还有好几个月的时间。这对于考研学生来讲,中间这几个月的学习过程中是会出现很多问题的。因此特地创建了QQ公益考研答疑群,这样既可以进行长期的跟踪回答,又可以及时给同学们答疑解惑。”相比其中的辛苦和忙碌,更多的是乐在其中,“十分享受和同学们的学术交流,惊喜于学生的奇思妙想,也非常愿意帮助考研学子登上更大的舞台,不但见证学生们的成长,自身也会收获作为一名教师的骄傲和幸福”。字里行间皆可见谭老师工作中充盈的乐观态度和品德。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做的久了便会成就不凡的结果。

究何为师德

在学校2018年的师德先进个人评选中,谭加博老师获得了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可谓实至名归。谭老师就师生之间的关系对师德先进个人标准谈了自己的理解,“师德先进的优秀教师,首先,要爱同学们、尊重同学们,愿意舍弃自己的时间,尽可能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其次,要能够提供对学生们真正有用的课程,让学生们真地达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在工作中,谭老师一直以我校前辈教师为榜样,把“每一个知识点都能讲好”奉为自己的教学准则,力求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让学生们感受到数学的魅力,而不只是学业的压力。

“教师要用心去爱,去教育学生”——是对谭加博老师教学原则的浓缩,也是其长久以来行为的诠释。

此外,谭老师也是位热爱生活、兴趣广泛的老师。生活中的谭老师十分注重体验生活,积极通过体育锻炼和娱乐来放松身心,丰富自己的闲暇时光;在假期去各地旅游,感受不同地方的独特风土人情。“教师自己生活得很快乐,才能把课讲得很有趣。”

“大家切莫辜负大学生活的美好,要多学知识,培养健全的人格,发掘自己的特长,从而收获精彩的四年时光!”这是谭老师送给大家的寄语,也是对大家深切的期望!

(来源:校报第331期)(记者/赵欣宇 姜燕君 赵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