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2018年度、2019年度“北京物资学院师德先进个人”事迹展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我校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北京物资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办法(试行)》要求,2018年和2019年6月-7月,经学校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组织,在全校开展2018年和2019年度“北京物资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经各基层党组织民主推荐、党委教师工作部初步审核、学校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评审、校常委会审议、公示等环节,来自各基层党组织的5名教师被评选为2018年和2019年度“北京物资学院师德先进个人”。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为深入宣传表彰优秀教师典型,大力弘扬高尚师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同时,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将尊师文化贯穿活动始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引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教师、理解支持教师,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党委教师工作部特开展2018年和2019年度“北京物资学院师德先进个人”事迹展示活动。

2019年度“北京物资学院师德先进个人”事迹展示

(以姓氏笔画为序)

一、车卉淳

(一)个人简介

车卉淳,女,1972年生,中共党员,教授,经济学博士。在校工作年限22年。

(二)近三年获奖情况

北京物资学院优秀教师、北京物资学院育人标兵、北京高校育人标兵。

(三)工作业绩

该同志自1997年来校至今,扎根教学一线从事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潜心教学,更重视学生成长,教书育人效果显著。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理念,把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课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德育素质,曾两次被评为“北京物资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在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中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曾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北京物资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担任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负责人,并在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的申报中发挥骨干作用。积极培养青年教师,担任青年教师导师,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融入教学团队。

科研成果突出,独立完成学术专著5部,累计103万字,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4篇被EI检索收录。论文曾获“第11届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等。丰富的科研成果支持了研究特色在教学中的渗透,达到了科研反哺教学的目的。

(四)工作感言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爱,既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的事物。作为教师,要自觉践行高尚师德,尊重、理解、宽容和欣赏学生,做符合党和人民要求、学生喜欢和敬佩的“四有”好老师。

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潭水、一江水,教师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夯实知识功底,创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升专业素养,提高教学能力,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奉献力量。

二、吴强

(一)个人简介

吴强,男,1963年生,中共党员,副教授。在校工作年限33年。

(二)近三年获奖情况

2018年度学校师德考核优秀。

(三)工作业绩

该同志自2004年至今,爱岗敬业、勇于奉献、乐于付出、为校争光。十五年中锲而不舍,常年坚持每天早上六点训练,晚上八点加训,寒暑假期间,更是不计个人得失坚持集训,为迎战高校各项比赛打下坚实的基本功,使得垒球队取得各项佳绩,为学校打造一支勇悍坚强的垒球队,成为学校的特色球队。

治学严谨,业精于勤,秉承教书育人的精神来指导体育教学工作。立足学生实际,制定目标计划并且循序渐进的完成。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

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代表队参赛成绩优异。参加北京高校赛共荣获5次冠军(2007、2012、2013、2015、2018年),1次亚军(2006年),3次季军;参加全国高校赛共荣获3次亚军(2006、2010、2017年),多次季军;此外,还曾荣获2018年第十届北京市体育大会垒球比赛冠军。

(四)工作感言

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任教三十多年以来,始终怀着崇敬之心引导每一个学生,带着育人之心教诲每一个队员。我坚信,成长是非线性的,每一次简单的重复都是水滴石穿的积累;每一步提升都是跨越刻苦磨练的时间的沉淀。体育教育没有华丽辞藻,也无需高谈阔论,只需要向光生长,永远保持一颗赤诚之心,不懈奋斗,全心全意为体育教育事业服务。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人的初心不能改变。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时,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于律己、尽职尽责,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一生所系,奉献给钟爱的体育教育事业。

三、芮嘉明

(一)个人简介

芮嘉明,男,1980年生,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2007年起在物流学院质量管理工程(原商品学)专业任教至今,现任物流学院院长助理、质量管理工程系主任。在校工作年限12年。

(二)近三年获奖情况

2018年度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实践先进个人、北京物资学院优秀分工会主席。

(三)工作业绩

该同志在思想政治方面积极要求进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教学工作中注意教学方法的提炼,在备课过程中认真分析教材,根据教材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案,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曾获评两次校级教学先进个人、一次校级教改项目三等奖。在科研工作中,注意结合学校特点积极拓展研究领域,研究中重视创新与交流协作,重视多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取得了一定成果。

在学生工作方面,连续担任本专业3届学生的班主任,对待学生认真负责,关爱学生,同时注重通过言传身教指引学生成长。曾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和就业先进个人;2018年全程带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自主选题)开展活动,获校级优秀团队二等奖,本人也被评为2018年度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实践先进个人。

先后担任校工会委员会委员、青年委员会主任以及物流学院分工会主席等职务,配合学院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开展工会及二级教代会工作,关心教职工生活,热情服务,并在学院分工会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学院分工会先后获得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和“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两项市级荣誉称号,连续5年被评为校工会工作先进集体。

(四)工作感言

有人说过:“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2007年博士毕业后,我来到北京物资学院工作,成为了一名令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的高校教师。回首12年的教师生涯,我始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履行职责,无私奉献,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今后,我将更加坚定信念、奋斗拼搏,对自己的学术专业永远抱着一种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的态度,不断创新和变革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更好地做好教学科研、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努力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季靖

(一)个人简介

季靖,女,1971年生,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在校工作年限20年。

(二)近三年获奖情况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竞赛二等奖指导教师、2019年指导的2015级毕业生论文获校级论文三等奖。

(三)工作业绩

该同志能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坚信“每个学生就像一粒种子,在充足的阳光、土壤与水分的条件下都会向阳而生”。在教学中,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通过欣赏鼓励、团队赋能、明确规则、合作学习等方式激发学生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情绪体验与学习动力;通过成立阅读小组或开展网上班级读书等活动鼓励同学树立主动思考、积极提问、深入探究的问题意识,培养敢于质疑的思维方式及问题解决能力;通过设立考勤员、计时员、记录员、主持人等角色,赋予学生课堂管理的责任、意识与能力,充分调动同学们高质量投入学业的积极性;通过课后交流、职业规划、学业规划等问题的探讨,帮助学生明确学业与职业目标,并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提供陪伴、支持与帮助。

主动担任学生社团及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服务工作。三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帮助学生调整负性情绪,树立积极认知,促进学生积极行动,开展积极人格养成。

(四)工作感言

人类文化遗产的继承和传递与人类社会的延续和发展离不开教育,离不开教师。

我常常想起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我的老师们如何温暖待我,严格教我;我也常常看到我的同事们如何辛勤工作,全心为了学生;我也常常听到学生们反馈,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些重要时刻被老师看到、认可、接纳、指引,从而明确目标,点亮人生。基于上述原因,我愿意继续感受着作为一名教师的单纯幸福,体验着看到学生成长的满足与快乐,坚守着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五、傅强

(一)个人简介

傅强,男,1963年生,中共党员,助理研究员。在校工作年限33年。

(四)近三年获奖情况

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学校师德考核优秀。

(二)工作业绩

该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论述,教育和引导广大会员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围绕重大事件和敏感问题,正面宣传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坚持“四个自信”,切实维护学校政治稳定;严格遵守师德规范,自觉遵纪守法,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严守职业道德,不做有损学校和教师形象的事;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坚持公私分明,不以权谋私;引导教师爱岗敬业,强化育人使命担当,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认真组织好青教赛,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邀请校内专家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市级青教赛选手撰写教案和试讲,青年教师荣获市级青教赛决赛二等奖、三等奖和最佳教案奖。

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内监督责任。作为机关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对照党建基本标准,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将党的领导落实在机关各项工作中。

(四)工作感言

在学校工作三十余年,与学校共同成长。是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和支持使我能够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当好中层干部。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我在工作中能够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履职实效。虽然没有站在三尺讲台,但始终坚持以德为先的做人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这种坚持也将继续成为自己的思想自觉。

我是物院人,物院给了我一切。唯有努力工作,用岗位业绩回馈学校,才是我的使命所在。

2018年度“北京物资学院师德先进个人”事迹展示

(以姓氏笔画为序)

一、李丹

(一)个人简介

李丹,女,1979年生,中共党员,讲师,现任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在校工作年限14年。

(二)近三年获奖情况

2016年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2016年时任132141301班主任获北京市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校级就业先进个人、2018年校级师德先进个人。

(三)工作业绩

该同志自2005年入校工作以来,扎根一线、乐于奉献,担任一线辅导员9年。在兼顾完成讲师的本科教学和科研工作量之外,先后担任商学院四届共计1400余名学生的年级辅导员并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为不断满足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出现的思想引领、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实习实践、求职考研等方面的新需要,她积极参加业务培训、考试并注重在实际工作中摸索总结经验,工作中最看重“扎实”二字。入行10年,3000多个日子为能及时处理学生工作事务保持24小时开机已成为职业习惯。由学生匿名打分的辅导员工作质量调查获得好评率多次排名同行前列,在学生中长期开展基于对学生全面客观了解之上的“学生个体期望效应”的教育实验效果良好。担任132141301班班主任成绩突出,毕业季当年全班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学位授予率、就业率和签约率均达到四个100%的优异成绩。

该同志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勇挑重担,团结同志,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现担任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带头申报校级教改项目,积极投身到外语实验班学生管理体制的实践研究,积极探索学校复合型外语人才管理体制,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对职业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来自学生们由衷的认可,陪伴并亲自见证他们抵达青春奋斗路上新的里程碑,作为师者终不负使命。

(四)工作感言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表现就是继续俯首甘为孺子牛、任劳任怨做好教书育人的“四要”本职工作。

一要真正深入到学生中去,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关注班级同学思想动态,关注学生个性成长,适应学生发展多样化需求,真正将学生工作导向细致化、深入化,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二要善于总结经验同时兼具创新意识,为探索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的思路和方法不懈努力,搭建有效平台以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发挥引领功能,推动学生综合素质提高。

三要把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作为一项职业基本准则牢记在心,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深刻体会与运用,以甘于奉献感化学生,切实做到言传身教,真正实现学生管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三者有机统一。

二、李海英

(一)个人简介

李海英,女,1972年生,民盟盟员,副教授,现任外国语言和文化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在校工作年限24年。

(二)近三年获奖情况

2016年校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2018学年校级教学先进个人、2018年校级师德先进个人。

(三)工作业绩

该同志爱岗敬业,严于律己。政治上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 作为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仼,在教学上与时俱进,和老师们一起,积极推进分级教学、分课型教学、试验班教学等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因材施教。注重课堂思政教育,教学过程中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人文素养及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热情及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为步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教学经验丰富且教学成果突出,2016-2018年共辅导多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与信任,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敬重。

(四)工作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的培养,关键在教师”。作为一名大学英语教师,我深以自己的职业为荣,也深感这份职业的使命与责任。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自己始终坚守教师职责,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保持对教学工作的热爱,与时俱进提高自己教学水平,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真诚对待、理解、尊重和关爱每一个学生,坚持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坚持课下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践行“教育的艺术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理念,激发学生学习和应用英语的兴趣和激情。看到一批批我的学生毕业走向社会,扎实的英语功底成为他们在各行各业成才立业的好帮手,我感到无上荣光。我将继续不断学习进步,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三、郭继武

(一)个人简介

郭继武,男,1979年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在校工作年限9年。

(二)近三年获奖情况

2015-2016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2017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第九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二等奖、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2018年北京市师德先锋、2018年校级师德先进个人。

(三)工作业绩

该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他潜心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积极探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形成情境体验式教学模式,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第九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二等奖”、“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2015-2016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2018年荣获“北京市师德先锋”等奖项。

他认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在《中国高等教育》《红旗文稿》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市局级课题6项,其中主持北京市青年英才项目1项;编著3部。

他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密切关注学生的健康发展,对马克思主义具有坚定的信仰,做到真学、真懂、真教。

(四)工作感言

感谢北京市和学校给予的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办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事业做出新贡献!

第一,坚守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守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职业规范、学术道德;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不良风气及不文明现象,用自身道德情操指引学生正确成长方向。

第三,热爱教学,热爱学生,满怀仁爱之心。争做“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模范践行者,长期投身于一线教学,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建立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

四、谭加博

(一)个人简介

谭加博,男,1982年生,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现任校工会委员会委员兼信息学院分工会主席。在校工作年限10年。

(二)近三年获奖情况

2015年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暨首届北京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二等奖、北京赛区二等奖,2017年时任132132002班主任获北京市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校级师德先进个人。

(三)工作业绩

该同志自2009年入职以来,扎根一线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潜心钻研教学,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先后荣获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类(B组)一等奖、最佳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北京赛区优秀作品奖,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暨首届北京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二等奖、北京赛区二等奖,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演示奖,校级教学先进个人(两次)等奖项。主持申报并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申报并荣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本科质量工程项目9项。学生评教位于学校前列。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2篇,主持纵向项目2项,参与纵向项目3项,横向项目2项,参与编著2部。受北京市优秀人才项目资助。

热爱教学事业,坚持立德树人。连续八年担任班主任,担任班主任的132132002班荣获2017年北京市优秀班集体。从2015年起,建立QQ群,每年4月至12月,为全校考研学生在线解答数学考研相关问题。2017年3月至4月,脚部受伤,坚持坐轮椅为学生授课四周,共24学时。

该同志坚决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现担任校工会委员会委员,信息学院分工会主席,在学院领导下展开工会和教代会工作,为工会会员服务。

(四)工作感言

首先,要不忘初心。相信每一位教师第一次走上讲台的时候,都一定是充满热情,耐心细致的。随着时间的流逝,新教师成了“老教师”,我们不能因为课程讲了很多遍或是总回答同样的问题,就忘掉初心,我们一定要保持初登讲台时的热情和耐心。

第二,努力备课,要让学生听课有收获。一个知识点在整门课甚至后续课程知识体系中的地位怎样,在学生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有什么应用;一个难点内容,学生不容易掌握的原因是什么,教师怎样通过教学设计让难点不难学,这些都是需要教师用心准备的。

第三,要对学生有仁爱之心。有的知识,学生在课程结束后还会用到,还会需要老师的后续帮助;大四学生需要实习,毕业论文可能需要非工作时间进行指导;有的学生学业面临困难,需要更多的辅导和帮助;这些都需要教师的仁爱之心。我相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仁爱,学生一定能感受到,而这种良性的师生互动,也一定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进教学效果。

生活在一个好时代,我是幸运的,能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我更是幸运的。我一定要不忘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学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五、魏国辰

(一)个人简介

魏国辰,男,1964年生,中共党员,教授,现任商学院党委书记。在校工作年限33年。

(二)近三年获奖情况

2016年第五届“物华图书奖”优秀奖、2016年校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校级教学先进个人、2017年指导本科生论文获校级优秀论文二等奖、2018年校级师德先进个人。

(三)工作业绩

该同志自踏上教师工作岗位,一直投身到教学科研第一线,始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和要求。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始终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己任,每学年都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教风端正,诚信育人,严格执行教师工作规范,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重视教学方法改革,重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注重学生整合思维培养,因材施教,关心学生全面发展。课堂上,改变灌输式的教学模式,采用自主化教学方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努力做好严师、良师,悉心授课,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染人;课堂下,能充分地尊重、关心、信任学生,是一位益友。从教过的第一批学生起,处处体现“教书育人”,深受学生、同事的好评。

近年来,主持“工商管理类专业全方位共享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获校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指导本科生论文获学校优秀论文2等奖;曾获评“中国冷链物流联盟事业贡献奖”和“中国冷链物流行业杰出人物”。

(四)工作感言

三十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教育工作责任重大,关系到个人和家庭的前途和命运;更关系民族和国家的兴旺和发展。因此,我一直把教师职业,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进行全身心的投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如果说德为师之魂,那么才就是师之本。多年来,工作一向勤奋、扎实、一丝不苟,努力走在学科前沿,是作为一名高校普通教师的追求,希望能时时处处感受到一种“温和的痴、固守的执”,看到在努力和坚持中追求成功的色彩与光芒。“谦和、宽容、正直和进取”是领导、同行、同事和学生对我的评价。 我将始终以坚持不懈的斗志、良好的心态、充分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去实践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崇高追求。这种追求还将会激励我不断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努力去展示新时代优秀高校教师的形象。做一名优秀教师,是我人生的选择,是一直努力奋斗的目标。“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我始终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