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同心共筑中国梦——访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带队老师朱晓婷

10月1日20:00,北京物资学院700多名师生,伴随着音乐的旋律,跳出自己青春的蓬勃,讲述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复兴征程,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和热爱。

一个人能见证多少次新中国的华诞?又有多少人能连续两次亲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盛大庆典?朱晓婷老师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十年前用自己的青春见证并参与了祖国六十周年的庆典,十年后,作为老师的她,带领北京物资学院的学生们又一次来到天安门见证了祖国七十周年的庆典。

当被问起祖国令人印象深刻的变化时,朱老师表示,祖国在10年内取得了高速的发展,无论是我们的日常生活,从最基础的移动电话的更新换代,到人们支付方式的变化,亦或者是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地铁的不断开通,前段时间启用的大兴机场等等。的确,我们的祖国在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都令我们,也令朱老师印象深刻。

十年过去,朱老师从一名大学生变成了一位大学老师,从一个参与阅兵的普通学生变成了带队的老师。当被问到“身份转变带来了哪些奇妙的不同感受”时,朱老师首先感慨的便是责任心的增强。作为学生,只需做好个人工作,而作为带队老师,则要考虑更多细节,协调突发的情况,将方方面面安排得井井有条,要关注到学生的情绪,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不是如有人想象中的,把学生带过来直接训练那么简单。

但是,在接受采访时,朱老师绝口不提不提自己的辛苦,而是提到了本次活动参与学生的高素质和极强的积极性,她还特别表扬并且感谢了各个组的组长、副组长,她说:“一个组长负责45名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虽然和其他人干得一样的工作,但要负责统筹好全组,因为所有的任务最后都要下到组长身上。他们的工作特别辛苦。”在采访中,朱老师还提到了很多参与学生的暖心举动。活动中,有些学生带病带伤坚持参加,老师虽然不提倡这样的行为,但依旧为她们的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而感动。还有一群人在默默奉献着,他们是我们的舞蹈教员,为了教好同学,自己提前学习舞蹈,事先做了很多准备,将动作铭记于心,并耐心地去教同学们。

时光在充满欢声笑语的采访中流逝飞快,阳光透过窗帘斑驳地洒落在整齐摆放的书和文件上。

当聊起参与阅兵对学生的影响时,朱老师说:“影响是一辈子的,历历在目,永远难忘。当代大学生参与到祖国大庆中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提高了政治觉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他们在领导人和全国人民的目睹下,在长安街上为祖国庆生,那种激越的心情,没有亲历的人是难以感同身受的。朱老师提到,《在希望的田野上》是60周年大阅兵时就唱过的,出现在70周年大阅兵上真的特别亲切与激动。正如《我和我的祖国》《红旗飘飘》《不忘初心》这些红歌早已铭记于参加国庆活动的学生的心里。

朱老师一直在谈学生的辛苦。我看出来朱老师的为人,喜谈他人不谈自己。于是问起老师自己的感受,朱老师的回答掷地有声的一字“值!”然后又说起训练环境其实是有些艰苦的。日常是大凳子当桌子,小椅子做凳子来吃饭。同学们要忍受着天气的闷热,脱离手机的乏味。“有一点点休息的时间都感到很快乐。”“苦点累点也值得”对于朱老师和学生们来说,那些日子确实是辛苦的,但更是无比快乐充实的。

我们有如朱老师般活力无限的青年教师,亦有朝气蓬勃的新时代大学生。我相信我们可以用永不落幕的青春与执着把未来创造成我们想要的样子,如朱老师所言:“同心同筑中国梦。”                                (文/李金璇 武明硕 鲍一泓 沙子豪 王鹏宇 刘芳霄))(来源:校报第3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