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田立平:既要教好书 更要育好人

田立平:北京物资学院信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高创”名师、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重点项目主讲教师、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四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其中两项排名第一;两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北京市“青教赛”优秀指导教师;北京物资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北京物资学院科研先进个人。

■教育故事

从教35年来,田立平一直秉承“既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的坚定信念。作为信息学院的教授,他用“数字”滋润着每一名学生;作为学院里的管理者,他用厚德影响着一批批青年教师。

立德树人 “衣带渐宽终不悔”

在35年的执教生涯中,田立平一直奉行着“言传不如身教”的原则。每年,田立平的教学时长都在260学时以上;每次第一讲时,他都坚持提前30分钟进教室为学生答疑解惑;坚持站姿且根据课程特点多以板书授课为主。

结合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定位和特色,田立平还将物流、流通等领域的实际案例和思政元素融人于数学教学之中。

业余时间,田立平一直坚持为全校准备考研和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基础薄弱的学生提高数学学习能力和水平;主动看望生病和贫困学生,给他们单独补课并给予经济上的帮助。

2017年,田立平身患冠心病,为不耽误给学生上课,他毅然决然放弃住院治疗。2019年,冠心病再次发作,不得不做了心脏手术,但术后第十天,他就又站在讲台上坚持为本科生每周授课8学时。

虽然自己饱受疾病的折磨,但田立平坚持帮情绪有波动、思想不稳定的学生解决精神上及生活中的困惑;虽然已年近花甲,但田立平仍坚持身兼学院教指委等管理性工作,担当使命,勇挑重任。连续几年,田立平在学校的师德考核中都为优秀。2020年,他被评为北京物资学院师德先进个人。“之所以拼搏这么多年而无怨无悔,是因为对教育事业爱得太深太沉。”田立平说。

改革创新 “为伊消得人憔悴”

田立平35年如一日,脚踏实地,无尽投人,不停地探索,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田立平不断创新,构建了“上下并举、内外兼修、共享互促”的立体化教学模式。“结合教学现状,我首先对以往三种不同的教学模式进行分析研究,找出不足,通过课题研究,以及在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等方面的改革,并汲取前两届北京市教学成果经验,最终凝练出适宜我校定位的数学教学新模式。”

在实践教学中,田立平不断发现、研究并解决各种新问题。在分类招生背景下,以往的“分级制”“套餐制”“两轴、两赛、一中心”的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宜,于是,他在“创建—实践—再创建—再实践”中不断更新与完善;针对M00C与传统教学缺少融合的问题,他创建了《高等数学M00C》和《微积分M00C》。“这种‘线上线下并举、课堂内外兼修’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田立平告诉记者,在课堂教学学时每周少一课时,学生的平时成绩由原来的30%减少到10%的情况下,数学通过率却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优秀率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特别是《高等数学》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首堂课,受到学生和督导的一致好评。同时,将M00C作为传统教学的辅助手段,也为课上‘消化不了’和‘吃不饱’的‘两头学生’提供了不同层次的学习机会。”

平时的业余休息时间和节假日,田立平仍在研究。针对一般院校的特点并结合学校实际,他构建了含373个视频,800多道随堂测试题、讨论题、单元测试题的《高数M00C》,并投人使用。同时,与国家级教材和教辅材料集成在一起,建立弹性的学习机制,为个性化、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搭建平台。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田立平形成了以“自主学习、个性培养”为目标的保障机制。采取“月考”和“双轨制”答疑等措施,加强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考核,有效地解决了“平时不努力,一考定乾坤”的问题;开展数学建模、数学竞赛、数学拓展,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科学研究 “春蚕到死丝方尽”

田立平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并取得很好的成绩。近几年,他在各类公开期刊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已被SCI检索10余篇,被EI检索12篇,其他核心16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教材6部,教辅书2部。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5项,院级课题7项;两次获北京物资学院科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几年,田立平先后指导的12名青年教师都成为教学一线的、受到师生一致好评的主讲教师,并且都获得校级及以上各种教学奖励。包括第七、第八届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6项一等奖,全国微课比赛一等奖,华北赛区特等奖等12项微课比赛奖。特别是指导的鞠红梅老师和谭加博老师在2019和2020年被评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田立平还指导学生发表论文,指导学生获全国和北京市数学竞赛一、二、三等奖50多项。

在教育教学领域,田立平不断积累和创造出来的科研成果、教学成果和教学方法等,使得他在校外产生了积极影响。他主编的《微积分》教材发行销售量达12000册,除港、澳、台及西藏外,国内其他地区高校均有馆藏。打造的《高等数学M00C》作为教学主要辅助手段投放在网站和学校M00C平台,除了在物资学院实践,还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高校推广使用。田立平还被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指定为“一般院校的高等数学集成创新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单位和项目负责人,与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一道,成为受邀全国高等数学集成创新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的三所院校教师代表之一。

35年来,田立平大工作量、超负荷地奋战在三尺讲台上,为国家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获得市级及以上各项教学奖励15项,实现了教学、科研、育人三丰收。

■教育语录

金杯银杯不如师生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师生的夸奖。三尺讲台度日月,一只粉笔写春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