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青春无畏 逐梦扬威——访校运会五千米冠军路正扬同学

4月21日,学校举行第36届运动会。运动员们在赛场上肆意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其中路正扬同学在男子五千米项目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打破了我校男子五千米项目的纪录。比赛后,我们邀请到路正扬与大家分享他夺冠的心路历程。

众所周知,五千米作为一个长跑项目,需要凭借强大的心肺功能和极强的耐力去支撑。当被问到在运动会开始之前做什么准备时,路正扬提到了“以赛代练”。他曾经多次参加运动会,比如像“高校百英里”“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积累了很多经验。而且他在平常也不落下正常的田径训练,获得如此傲人的成绩与他的自律训练密不可分。他还提到了自己上场前的心情,他其实也非常的紧张,但因为是比赛,有很多人给他加油,还有同学为他拿包和衣服,只让他专心比赛。同学的帮助,成为了他坚实的后盾,让他本来些许的紧张逐渐变得平静,只等待着发令枪一响,他便全神贯注于属于他的赛场,冲着第一名的奖牌全力冲刺。

比赛过程中,观众席会传出许多加油声。有人认为是一种鼓励,但也有人认为是一种负担,认为会破坏运动员轻松的状态。路同学对这个问题,也表达出了自己的看法:“就拿他这个五千米的项目来说,相对其他田径项目,打破五千米的纪录并不那么困难,事在人为,这个纪录即使现在不被打破,将来也会被别人打破。所以我们要正确看待他人的期待,不能过于在意他人的看法,只专注于提升自己即可,遇到困难要永不言败,坚持下去!”

结束比赛后,路正扬向我们分享了一些关于长跑的小方法:“有目标就要努力向着目标靠近,坚守住意志,逼近心脏和肌肉的极限。努力别放弃,不管做什么运动,觉得累的时候是最有效的。希望大家在遇到了自己梦想的同时,也可以勇敢逐梦,遇到困难想办法克服,坚持下来!”

在这次运动会中,相信还有许多运动员都在赛场上用力拼搏,为了自己的目标与理想,在赛场上奋力奔跑,传递着运动员身上所具有的竞技精神。不论结果如何,同学们都展现了风格水平和属于自己的体育精神,也展示出了专属于这个年纪的青春气息。 (文/王云赛 胡乐诗)(来源:《校报》第375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