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桃李不言灯塔引前方 师恩似海脚步丈未来

人物简介:

解晓灵,中共党员,北京物资学院物流管理教研室讲师,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副导师。作为张旭凤教授带领的《仓储与库存管理》课程组成员,获得2020年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课程、教学团队与教学名师。作为负责人,先后获得2021年、2022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收录2023年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

岁月如歌,四载岁月匆匆而过,学校2019级同学迎来了他们的毕业季。值此毕业之际,我们采访到物流学院毕业班的班主任解晓灵老师,与我们分享自己作为毕业班班主任的感受。

“我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同学们与我分享考研成功或是就业成功喜悦的时候”谢晓灵老师自豪地说道。对于她班级里每一个人的情况,解老师都了如指掌。她的班级里一共有29名同学,其中有6名同学成功考取了研究生,3名同学考取了本校的硕士研究生,其他3位同学分别考取了华北电力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的研究生。还有9位同学在国企或央企实现了就业,就业情况与就业率都是非常不错。对于班里同学们有如此的升学与就业情况,解老师十分高兴与感慨,“现阶段同学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证明这是同学们努力的结果,也是大家迈向下一阶段的新起点”。

令谢晓灵老师更骄傲的是,同学们拥有“不服输,积极调整的成熟,勇敢再战的勇气”,这些特质对于同学们进入社会以后十分重要。她提到,“正是因为同学们有坚定的目标,在过程中克服了种种困难,比如在考研期间、新冠疫情爆发时期,很多同学发着高烧奔赴考场。而在以后遇到困难时再回想起来自己有这一段经历,相信也会使同学们有更多的力量和自信去面对困难,知难而上。”

同时,解晓灵老师希望大家在毕业之后能牢记学生时期的初心,德才兼备,能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社会作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价值。保持这种初心,相信大家未来在岗位上也可以获得很大的成就。

解晓灵老师认为,作为一名老师,要有为人师表的责任。要想带好班级、了解同学,首要方式就是与同学们进行沟通,在沟通中可以发现大家的闪光点。谢老师班里的同学表示,当同学们在专业分流、考研阶段、就业出国等一些出路迷茫的阶段,谢老师都会与同学们进行耐心沟通,并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

了解到有些同学第一次考研失败,谢晓灵老师也会像朋友一样,抱着平等和聆听的态度去陪伴同学。谈及与学生的相处,谢老师表示,虽然同学们年龄小,但是思维活跃,想法比较鲜活,在沟通的同时也给了她这个老师一些想法和启发。当代大学生拥有的是“更强的国力,更高的平台,更丰富的资源”,然而面对的也是“更激烈的竞争,更难的问题,更大的挑战”,与物流解决“供需问题”同理,人才培养也是要“因材施教,适合的才是最高的”,最大程度建立学生自信,释放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做最好的自己。

解老师正是在与同学们的日益相处中实现教学相长,作为一名教育学生的老师,她不仅要教同学们知识,重要的是她在教授同学们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学习与成长,始终践行着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的使命。

对于同学们即将毕业开启未来的新征程,解老师表示,作为毕业班同学们面对克服重重困难、无悔青春、奋斗青春的见证人,十分荣幸,在这里也祝福他们的新征程越来越好。

通过对解老师的采访,我们不禁感叹2019级同学们的成长与优秀,在许多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下,大家仍然实现了自我的成长与人生价值。而在这背后,也有许多像解老师这样的老师在默默支持与付出着。

四年之前的九月份,2019级的同学们来到了北京物资学院,那时的他们,还是一个个懵懂的学生。而在四年之后的2023年,经过这四年大学知识的学习与实践能力的锻炼,每一个人都在变得更加优秀,他们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也即将奔赴新的人生,他们的变化与老师的正确引领和教育是息息相关的,每一个学生都被教授过他们的老师在影响着。

解晓灵老师作为物院众多教育者的其中之一,向我们讲述了她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同时,她班里的同学们,也将带着来自解老师的祝福去往天南地北,成为最好的自己,在属于自己的领域里熠熠生辉,在自己掌控的人生中闯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锦绣前程!

                                                                                                             (文/胡乐诗 王云赛 易宛彤)(来源:《校报》第3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