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的通知

各单位:

为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731号)、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北京物资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物院党发〔202029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继续开展2021年度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提高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充分挖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动思政教育深度融入课堂教学的各环节,激励教师深入探索,积极建设优质资源,以通识教育类课程和公共基础课程、哲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社科类课程、代表性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遴选培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形成一批具有学校特色、培育育人效果显著、思政功能明显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二、建设任务

(一) 转变教学理念

广泛动员各专业教师,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强化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树立“大思政”理念,将课程教学与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优秀中华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国情教育及三观教育等有机融合,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深化教书育人内涵。

(二)完善课程设计

根据不同课程特点,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 元素,合理融入课程大纲、完善课程教案,改革教学方法。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名人、专家学者、专业历史及发展现状等课程内容的紧密结合,作为课程讲授的必要内容;设计专题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把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融合起来,探索有效的多样化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设计。

(三) 创新教学载体

加强教材选用和管理,积极选用马工程教材作为课程教材或重要辅助教材。编写体现价值引领,兼具理论性、思想性、科学性和时代性的特色教材课件、视频、动画、模型等立体资源,探索专业课实验、实习、实践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的融入,增强学生的课程思政直观感受、专业自信和思想认同。

(四)提升教学能力

加强教师分类教育培训,强化教学团队建设,开展课程思政教研活动,加强集体备课,针对不同课程,精选教学内容和案例,提高教师和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本领,落实教师课程思政主体责任。通过专题培训、访学研修、交流讨论、教学观摩、督导评价等方式为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提供支持。

三、申报与评选程序

(一)申报程序

1.教师依据申报要求,填写《北京物资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申报书》(附件1),并报学院(部);

2.学院(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立项,并在院部内部公示。

3. 2021923日前,学院(部)将立项结果报教务处备案。由学院(部)统一将立项课程的申报书、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教务处邮箱:jiaoyan@bwu.edu.cn

(二)项目验收

学校计划于202112月对立项课程组织验收(具体时间另行通知)。验收材料主要包括项目验收报告、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修订完善的课程教学大纲、体现“课程思政”新特点的课件、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的3-5项典型成果和1-2个示范课堂视频材料。

学校组织专家根据《北京物资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标准》(附件3)开展验收评审,按照评选结果认定校级示范课,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推广。

各院(部)要继续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加强统筹,组织好第二批示范课评选立项工作。

联系人: 陈老师

联系电话:89534302 

附件:

1.北京物资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申报书

2. 北京物资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汇总表

3.北京物资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标准

4.北京物资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物院党发〔202029号) 

教务处

202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