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安排的通知

根据北京市和学校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我校本科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方式全部为在线考试,具体安排如下:

一、考试安排

1.分散考试

分散考试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

2.集中考试

集中考试全部为在线考试,在线考试统一采用腾讯会议视频进行监考。

3.其他特殊情况

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安排在线考试,授课老师可申请调整考核时间,经学院、教务处审核后,等学生返校后自行安排考试。

二、在线集中考试安排

2022年1月3日-8日(周一至周六)

每日各批次时间段:9:00-11:00、13:00-15:00、16:00-18:00、19:00-21:00

三、在线考试准备工作及要求

(一)学生准备工作

1.考试携带证件:需备好身份证和学生证(或照片清晰的学生卡)两证缺一不可。

2.提前查询考试具体安排,如登录腾讯会议号、考试平台及交卷方式等,相关信息可从“应考学生学号查询版”查到,详见附件1,也可以根据虚拟考场号从“信息汇总表”中查询,详见附件2

3.准备在线考试的条件,提前熟悉“学生在线考试准备”。“学生在线考试准备”详见附件3。

(二)主考准备工作

1.在线考核平台方式选择

主考老师可根据课程考核内容情况,在腾讯会议在线直播+纸笔考试、腾讯会议在线直播+超星慕课平台、腾讯会议在线直播+自主选择考核平台等方式中选择其中一种。

2.考前准备工作

各门集中考试试卷选择由教务处统一通知学院。

选择采用超星慕课平台进行考核的课程,请主考老师提前在超星慕课平台上考试试卷,并做好测试准备工作。

选择采用自主选择考核平台安排考试的课程,请主考老师提前做好试卷部署等准备工作,并指导学生做好考前测试准备工作。

主考必须在元旦前完成在线考核平台试卷部署、网络测试、模拟测试等考前准备工作,并将考试平台、收卷邮箱等信息汇总到教秘老师处。学院在元旦前完成试题部署的自查工作。请主考老师以微信群等方式,提前做好与学生的联系和沟通,在开考前发布考试所用腾讯会议等相关信息。

3.制作在线考试说明

主考提前制作在线考试说明,填写考核平台、发卷须知、收卷须知、联系方式等信息,按照统一格式命名,在考前30分钟上传到腾讯会议文档中,供学生和监考下载查阅。在线考试说明模板详见附件4。

(三)监考准备工作

1.监考老师根据监考场次的时间,申请腾讯会议,把腾讯会议号上报到教秘老师处。申请腾讯会议时,时间段设置适当提前和延后30分钟,如同一监考老师在一天内有多个监考,务必注意申请的腾讯会议时间段不能有重合。

2.监考老师可居家或到校监考,需具备在线监考条件。提前熟悉和测试腾讯会议等各项功能,建议用EV录屏软件全程录屏,确保监考能顺利进行。

四、在线考试具体组织

1.腾讯会议在线直播+纸笔考试方式的组织

在开考前30分钟,请根据腾讯会议会议号和密码,进入腾讯会议在线平台,务必把登录名改成“姓名+学号”(特别强调:开考前登录名未按要求修改的视为【旷考】。进入到会议界面,开启话筒和视频后,固定好摄像设备,使学生和答题桌面在腾讯会议视频可监控范围内。根据主考要求完成考试作答,在规定的时间按照主考指定的方式提交答卷。

2.腾讯会议在线直播+超星慕课平台考试方式的组织

此种考试方式,采用腾讯会议在线直播监考、超星慕课平台进行考试的方式。

开考前30分钟登陆腾讯会议,登录方法参考上一条腾讯会议在线直播考试方式。开启话筒和视频后,固定好摄像设备,使学生和答题桌面在腾讯会议视频可监控范围内。

登陆学习通平台,进入考试界面等待考试。根据主考要求完成考试作答,在规定的时间按照主考指定的方式提交答卷。

3.腾讯会议在线直播+自主选择考核平台考试方式的组织

此种考试方式,采用腾讯会议在线直播监考、用自主选择考核平台进行考试的方式。

开考前30分钟登陆腾讯会议,登录方法参考腾讯会议在线直播考试方式。开启话筒和视频后,固定好摄像设备,使学生和答题桌面在腾讯会议视频可监控范围内。

根据主考提供的自主选择课程考核平台的地址、账号登陆考试平台,等待考试。根据主考要求完成考试答卷,在规定的时间按照主考指定的方式提交答卷。

4.其他

考试期间,学生对试卷有疑问等情况可以用话筒向主考老师咨询。提前交卷的考生,须等待主考和监考老师核实交卷成功后方能离开腾讯会议。

五、在线考试期间各岗位主要职责

(一)主考主要职责

主考老师在开考前30分钟,进入腾讯会议,上传在线考试说明,安排和布置试卷发放、回收等事项。主考需全程在场,并对所采用的考核平台进行过程管理和控制。

主考涉及多个考场的情况,需要学院指定多名主考,或指定没有监考任务的其他老师承担副主考,辅助主考老师布置和管理在线考试相关事宜。

(二)监考主要职责

1.全程录像

监考要求全程录屏,推荐使用EV录屏软件录制,录制时长从登录腾讯会议到结束考试),用“日期+课程名称+虚拟考场号”命名,自备U盘先保存监考视频资料至下学期期末。

2.监考要求

监考老师在开考前30分钟,进入腾讯会议,务必把登录名改成“监考+姓名”

按学生在线考试准备(附件1)监督学生开启话筒和视频,固定和调试摄像设备,使学生和答题桌面在腾讯会议视频可监控范围内。并根据腾讯会议界面显示的学生姓名和学号,在《监考记录》上用“√”标识。

开考前务必宣读“北京物资学院在线考试纪律”。见附件5

监考过程中,若涉及在线考生人数较多的,屏幕显示不完整,须不定时翻页,确保在线考试考生都有一定量的画面监控内容。

考试过程中若出现考生掉线情况,请把掉线时长、掉线次数信息详细填写在【监考记录】中,并及时在【期末考试老师沟通群】里联系辅导员(或班主任)。考生网络中断时长在5分钟内,并能及时与主考或监考联系说明原因的,可继续考试;网络中断时长超过5分钟,监考可终止考生考试,并在《监考记录》上标注【缓考】,考生以缓考处理。

(三)班主任(或辅导员)主要职责

1.考生身份核验

查验学生身份由主要由班主任来进行,班主任时间有冲突的,由学院安排辅导员或其他人员替代。开考前和考试开始半小时内,班主任登录腾讯会议,查阅监控画面进行学生身份查验。在考试过程中,班主任要保持在线巡视,再次核查学生身份,对身份有异议的须进一步确认。

2.考生异常情况处理

考试过程中,请关注【期末考试老师沟通群】监考反馈的考生掉线信息,并及时与考生联系,处理掉线情况核实。

(四)巡考主要职责

1.院部巡考。在指定时间进行在线巡考,重点查看和监督在线考场纪律。要求巡考全程在场,并协调处理考试过程中的突发情况。

2.学生处巡考:学生处需要根据考生情况安排辅导员进行巡考,负责配合学院、监考老师处理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异常问题。(如线上考生网络掉线,负责电话通知考生,咨询考试条件等信息)

六、缓考办理

1.学生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考试,须在考前向辅导员提交缓考申请单(纸质版),学院审批后交给教秘老师,教秘老师收齐后于2022年1月3日交教务处备案。

2.在线考试进行中,学生因断网断电等在线考试条件不具备,经主考或监考老师同意后,由监考老师在【监考记录】表中学生签到处标注【缓考】,并在【监考记录】上详细记录,主考老师确认签字后,主考老师于2022年1月10日前将监考记录表(电子版)交教务处备案。

3.未经申请或申请未获批准而不参加考试者按旷考处理,同时取消补考资格。

七、任课老师提交成绩

1.录成绩截止时间:所有课程须在该门课程考试结束后一周内提交成绩。成绩录入开关将于2022年1月16日晚上10点关闭。

2.成绩修改要求

学生如对考核结果有异议而要求复查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出书面申请报告,充分陈述理由,经所在学院分管教学院长签字同意并加盖公章,由教学承担单位指定教学秘书、任课教师、教研室主任共同负责复查,并及时向学生反馈结果,考核成绩确实有问题的,任课教师报教务处按规定程序审核批准后予以更正。超过规定时限提出复查课程考核成绩申请的,将不予受理。

任课教师登记学生成绩有误时,由任课教师提出书面申请,并由主管院长审核签字后,凭任课教师原始记分册和试卷,在成绩公布后一周内或开学初一周内到教务处进行修改,过期不予受理。

3.注意事项:任课教师在录入期末成绩时,如果系统已出现考生考试情况为【取消考试资格】,即使学生有考试卷和成绩,也不能录入期末成绩,切勿擅自修改学生的考试情况。

八、其他说明

1.有重修本学期课程的离校生,请及时联系学院教学秘书了解考试相关信息。请各学院密切关注离校生考试有关事项,提前了解是否有需要使用VPN访问校园网资源进行考试的课程,提前向教务处报备相关离校生信息,由教务处联合信息中心解决登录账号等相关问题。

2.为保证线上考试顺利开展,特建立一个【期末考试老师沟通群】,方便主考、监考、辅导员、班主任、教秘等考务老师沟通处理在线考试中的应急事件,微信群二维码将单独发给教秘老师,请所有考务老师进群后统一命名为“姓名+学院”。

教务处

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