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1)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书馆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图书馆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新学期,新气象,新收获。图书馆“每周荐读”又与大家见面了。在教育部新近公布的《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通知中,我校申报的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本期的每周荐读以“人工智能”为专题,向大家推荐相关书籍。主要包括:《AI人工智能:发展简史+技术案例+商业应用》、《人工智能安全》、《人工智能哲学》、《人工智能与产业变革》、《人工智能创新实验教程》等,欢迎大家到图书馆借阅。

一、《AI人工智能:发展简史+技术案例+商业应用》

书 名:AI人工智能:发展简史+技术案例+商业应用

作 者:谷建阳 主编

索书号:TP18/181/21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09排10架03层

本书全面揭秘了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发展简史、研究价值、行业市场、技术展示、商业模式、营销场景和领域应用,特别是对人工智能在家居、教育、医疗、物流、农业、工业和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做了详细介绍,为传统企业的跨界、转型,提供了实战指导。

二、《人工智能安全》

书 名:人工智能安全

作 者:方滨兴 主编

索书号:TP18/140/20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6排09架05层

本书在简要介绍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世界各国人工智能战略规划之后,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安全主题,提出人工智能安全体系架构,讨论了人工智能助力安全、人工智能内生安全、人工智能衍生安全等相关内容,并深入研究了人工智能安全伦理准则。

三、《人工智能哲学》

书 名:人工智能哲学

作 者:(美)拜伦·瑞希 著

索书号:TP18/146/20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6排09架05层

如今的我们早已离不开人工智能: GPS导航、智能家居、数据分析让生活更为便利,无人驾驶、神经网络、远程商务则代表着未来趋势。但同时,我们对它的认识仍十分有限。如何看待、理解人工智能,如何处理和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将决定人类下一步的前进方向。翻开本书,所有你想知道的关于人工智能的,这里都能找到答案。

四、《人工智能与产业变革》

书 名:人工智能与产业变革

作 者:李清娟,岳中刚,余典范 主编

索书号:F492/26/20

出版社: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9排06架04层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本研究报告通过系统分析人工智能发展特征,以及人工智能与各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为人工智能与中国产业转型和融合发展提出决策和政策建议。

五、《人工智能创新实验教程》

书 名:人工智能创新实验教程

作 者:田小林等 著

索书号:TP18/155/20

出版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6排09架06层

人工智能是一门新的交叉学科,近年来涌现出了许多新的算法模型和框架。本书面向人工智能算法的实践与应用,参考了顶级会议和国内外竞赛平台的内容,将所涉及的分类、检测、识别、预测等多项实验任务进行归类和优化整理。书中对每个实验的背景与内容都进行了详细阐述,对实验的要求与评估方法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实验数据及来源进行了详尽描述,并给出了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