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12)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信中心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活动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本期荐读内容为“思想政治教育”专题,主要包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与实践教学分析》、《基于慕课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社会治理功能研究》等,欢迎大家借阅。

 

 

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与实践教学分析》

书  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与实践教学分析

作  者:袁凌新,秦大伟,刘明建 主编

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51304

本书分为四个部分,开篇首先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历史、取得的成果以及发展中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第二部分着重介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理论,包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范畴、本质、价值与功能、过程与规律等方面内容,为此后的教学活动奠定相应的理论基础。第三部分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指导,具体分析了几个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热点,最后一部分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教学效果评估作了简要介绍,至此,建立了一个完备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二、《基于慕课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研究》

书  名:基于慕课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研究

作  者:王新举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51305

该书在论述慕课的内涵和特点基础上,对慕课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带来的启示和挑战,利用慕课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重要意义,进行了客观的分析;从教师和学生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教学理念的塑造、教学模式的设计、教学内容的改革与创新、教学平台和资源的建设与共享等几个方面探索了应对慕课挑战、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渠道、方法和措施。

 

 

三、《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研究》

书  名: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研究

作  者:吴长锦 著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181305层  

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旨在创新,致力协同。创新是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第一动力,协同则是获取创新动力的必然选择。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是指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协同多方教育主体,集聚多种教育资源,通过跨主体、多要素间的相互协作、优势互补与统筹协调形成教育合力,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全书分五章, 对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的基本理论、思想脉络、内在机理、核心内容、建构路径等方面, 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的分析。

 

 

四、《思想政治教育社会治理功能研究

书  名:思想政治教育社会治理功能研究

作  者:陈燕 著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190703

本书以社会治理作为切入点来探讨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以期能够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提供一定的知识借鉴,也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进行一些尝试性的研究。本书稿以社会治理作为切入点来探讨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以期能够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提供一定的知识借鉴,也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进行一些尝试性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