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13)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信中心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活动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区域经济学是研究和揭示区域与经济相互作用规律的一门学科。主要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力的空间分布及发展规律,探索促进特定区域而不是某一企业经济增长的途径和措施,以及如何在发挥各地区优势的基础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提高区域整体经济效益,为政府的公共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指导。本期荐读内容为“区域经济学”专题,主要包括:《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区域经济学前沿:21世纪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当代南北经济关系研究》等,欢迎大家借阅。

 

 

一、《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

书  名: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

作  者:江涛涛,马剑锋,赵明明 著

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361203层  

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创新作为经济发展变革的新动力,是提高国家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不变的主题,创新则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如何通过科技创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已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目标的关键。本书从基础理论和实践经验两方面进行研究,探讨科技创新是如何推动区域发展的,对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保障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区域经济学前沿:21世纪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书  名:区域经济学前沿:21世纪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作  者:孙久文 等 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091206层  

本书稿的主要在归纳21世纪以来区域经济学发展历程的基础上, 阐述了区域经济学最新的理论发展, 区域经济学相关理论的创新, 重点论述了空间经济学和新经济地理学的发展及其理论上的完善; 同时系统总结了21世纪中国区域经济学的发展, 对中国区域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创新, 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区域规划和区域政策等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理论概括; 在借鉴国际区域经济学研究方法与模型的基础上, 总结出适合研究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方法, 并总结了目前国内区域经济学研究中最新的方法与模型。

 

 

三、《中国区域经济发展》

书  名:中国区域经济发展

作  者:魏后凯 著

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091306层  

全书对中国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之路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客观描述发展历程,全面总结成效与问题,建设性提出发展战略。并分别针对中国东部、西部、东北地区、中部地区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现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本书对于中国未来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与完善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四、《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当代南北经济关系研究

书  名: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当代南北经济关系研究

作  者:姜凌 等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051002

本书分析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当代国际经济一体化、区域化发展运行机制及其国际影响,着重从国际经济贸易和国际货币金融等领域,对经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南北经济关系的特点、新的矛盾焦点,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的研究。该成果的创新和学术价值在于紧密围绕经济全球化大背景探讨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所引致的南北经济关系的新变化,并结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际,就中国参与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妥善处理南北经济关系的战略抉择和相关的自由贸易区策略,进行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