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研究生课程“说课”活动的通知

各学位点、各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强化课程建设与高质量课程资源供给,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定于2023年4-5月组织开展研究生课程“说课”活动,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说课范围

1.涉及学位点

所有学术型硕士学位点、专业型硕士学位点。

2.课程范围

按照《北京物资学院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2版)制订指导意见》(物院发〔2021〕55号)《北京物资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指导意见(2020版)》(物院发〔2020〕37号)的要求,列入现行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学位必修课程。

3.说课人员

本次说由课程负责人或课程组中讲授过该课程任课教师(新学位点未开过的课课程组成员均可)进行说课。

二、说课内容及形式

说课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1.课程的知识体系与课程培养目标

2.课程知识体系与本科相关课程的联系与区别

3.教学组织实施

重点阐述该课程采用的教学方法、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及所利用的教学资源等。

4.本课程对培养方案中培养方向、特色的支撑体现

三、工作安排

本次说课分为集中说课和分散说课两种,具体安排如下:

1.集中说课

公共必修课(含公共必修课、公共学位课)采取集中说课,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暂定4月12日(周三)14:00-17:00在崇德楼612会议室进行,具体安排请见附件1。每门课的说课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专家点评10分钟。

2.分散说课

专业必修课(含学科核心课、专业方向课、专业学位课)采用分散说课,由各学术型硕士学位点、专业型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及责任学院负责组织,于5月15日(周一)前完成。每场说课需邀请专家参加,对每位教师的说课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公共学位课中的职业伦理与职业道德课程不组织集中说课,需参加各学位点组织的分散说课。

四、工作要求

1.专家组组成

每场说课的专家组由5-7人组成。其中,集中说课的专家组由部分校研究生教指委成员组成。学术型硕士学位点课程分散说课的专家组由各一级学科负责人、方向负责人及部分学位评定分委会成员组成;专业型硕士学位点分散说课的专家组由学位点负责人、部分专业学位教指委员成员及学位评定分委会的委员组成。

2.资料提交

请各开课学院于3月20日(周一)前,确定参加集中说课的说课人并报研究生院备案,将参加集中说课课程的电子版教学大纲汇总发至研究生院指定邮箱yjspy@bwu.edu.cn。

请各责任学院于3月20日(周一)前,将分散说课计划(见附件2)及各门课的教学大纲汇总提交至研究生院备案(电子版发至邮箱yjspy@bwu.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至崇德楼617室。教学大纲只提交电子版),研究生院将安排人员参加说课活动。

请各学位点、各学院充分重视并落实好本次说课活动,将说课过程中发现的课程问题及时督促课程组负责人进行改正完善,切实保障课程内容与学位点培养方向、目标及特色相契合、有实效,避免说课活动搞形式、走过场。

研究生院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