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转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北京市数字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北京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部署,按照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信息化的要求,积极开展以创新为导向的基础研究、基于实证的应用研究和以标准规范为主导的实践研究,大力推动信息技术赋能教育创新发展,由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北京电化教育馆,以下简称“数字教育中心”)组织开展2023年度北京市数字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北京市数字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京教函(2023)77号)》详见http://jw.beijing.gov.cn/xxgk/zfxxgkml/zfgkzcwj/zcqtwj/202303/t20230315_2936901.html

2.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北京电化教育馆)研究课题设置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三种类别。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负责人应具备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不具备副高级及以上职称者,须由两位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专家推荐。青年课题要求参与研究的课题组全体成员年龄均不超过45周岁(1978年1月1日之后出生)。

2023年度重点课题为《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北京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中重点关注与数字教育相关的北京市教育数字化转型改革创新研究、智慧教育探索实践研究、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模式研究。

一般课题、青年课题是以数字教育技术为主要手段,以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为核心,强化师生信息理念和应用能力,构建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学习环境,有效支撑素质教育和终身学习,促进人的全面且有个性的发展目标而展开的科学研究。

3.课题研究期限

重点课题原则上要求在批准立项后2-4年内完成,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在1-4年内完成,如申请延期原则上最多延期1年,到期未结题或未提交延期申请的课题将撤销其立项资格

4.课题申报单位需按照《北京市数字教育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附件1)和《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2023年度课题指南》(附件2)要求进行申报。

5.申报材料

(1)《北京市数字教育研究课题申请书》(详见附件3)。

(2)《2023年度数字教育研究课题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4)。

6.报送时间

各学院于4月12日前将加盖公章的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报送至人文楼209,电子版(Word和盖章扫描版)发送至教研邮箱jiaoyan@bwu.edu.cn,过期不予受理

6.学校于4月22日前组织完成专家评审,按照限额择优推荐上报,并将推荐结果公示。

联系人:胡老师 联系电话:89534303

教务处

2023年3月16日

附件1:北京市数字教育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

附件2: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2023年度课题指南

附件3:北京市数字教育研究课题申请书

附件4:2023年度数字教育研究课题申报信息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