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5)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信中心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活动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期货与现货相对应,并由现货衍生而来。期货通常是指以某种大宗商品或金融资产为标的可交易的标准化合约。期货合约包括商品期货合约、金融期货合约及其他期货合约。期货合约中的标的物即为期货品种,期货品种既可以是实物商品,也可以是金融产品。本期荐读内容为“期货”专题,主要包括:《期货市场国际化》、《期货行业助力复工复产案例集》、《国债期货套利交易:策略与优化》、《我国期货农业模式创新研究》、《国债期货投资策略与实务》等,欢迎大家到图书馆借阅。

一、《期货市场国际化》

书 名:期货市场国际化

作 者:姜洋 等 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架位号:3层北区15排13架05层

本书是一份关于如何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的成熟的政策建议。该书基于大量的调研和数据资料,从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层面论述了我国期货市场(主要是商品期货市场,尤其是大宗商品市场)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开合作过程中,可能具备的优势和面临的问题,并给出了具体建议和路线图。除了价格发现功能、防范价格波动功能、套期保值功能之外,该书还指出,期货市场的国际化能够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二、《期货行业助力复工复产案例集》

书 名:期货行业助力复工复产案例集

作 者:中国期货业协会 编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架位号:3层北区14排10架05层

本书汇集了2020年期货行业复工复产期间交易所、期货公司等的优秀经营案例,共四篇60个,彰显了行业潜力。第一篇叙述了四大期货交易所2020年的经营中的典型案例;第二篇讲述了帮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经营的案例。第三篇汇集了期货经营机构以投资咨询业务为载体,在疫情期间帮扶实体企业通过场内市场管理风险、稳定经营的案例。第四篇讲述了期货经营机构以风险管理公司业务以及其他多类型业务模式为载体,在疫情期间帮扶实体企业通过场外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稳定经营的案例。

三、《国债期货套利交易:策略与优化》

书 名:国债期货套利交易:策略与优化

作 者:吴丽芳 著

出版社:中国发展出版社

架位号:3层北区15排13架04层

本书介绍了国内外国债期货市场的历史及现状、国债期货套利及其研究意义,我国国债期货套利策略应用,包括套利策略描述、应用场景选择及套利交易的风险管理策略等,为国债期货套利策略的优化研究,主要包含以非CTD券代替CTD券、以政策性金融债代替国债进行期现套利及IRS和国债期货之间的套利策略,并提出了对国债期货投资者和市场发展的一些政策建议。

四、《我国期货农业模式创新研究》

书 名:我国期货农业模式创新研究

作 者:安毅 著

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北区27排08架05层

本书从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等多方面、多角度,对期货农业的不同模式进行了全面探索,分析了我国期货农业模式创新的根源、运作机制、创新方向、内在联系,将期货农业划分为信息依赖型、风险规避型和风险补偿型三个紧密联系、又相对独立的基本形态,着重对风险规避型期货农业的微观结构和组织关系,对风险补偿型期货农业的设计机制和政策选择等进行了系统研究。

五、《国债期货投资策略与实务》

书 名:国债期货投资策略与实务

作 者:徐亮 著

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北区19排12架05层

本书从国债期货投资交易实务的角度出发,构建了国债期货主要交易策略的分析框架,并对国债期货交易策略的分析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全书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第一篇和第二篇,主要包括国债期货相关基础知识和国债期货的交割分析;第二部分为第三篇至第六篇,主要为国债期货交易策略的分析经验总结和分析框架构建,包括国债期货的单边交易和各类套利策略;第三部分为第七篇,主要包括国债期货套期保值的流程和效果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