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北京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暨教育部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

文化自信自强,依据《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和《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管理办法(试行)》,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根据大赛要求,我校将举办2023年“教育部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内选拔赛。选拔赛优秀作品将被推荐至北京市进行角逐,市赛优胜者可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激发其对中华经典的热爱,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二、活动主题

本届活动以“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

三、赛事分类及作品要求

本次大赛共分为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所有要求为2023年新创作的作品,具体要求详见各赛事大赛方案(附件1-4)。

各项赛事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其中优秀作品将被推荐至北京市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复赛、决赛。市级优胜者将被推荐至全国总决赛。

四、时间安排及组织方式

1.报名参赛者请于2023年6月5日前将作品及报名表(附件5)发送至邮箱:zhoujiesongdu@163.com同时抄送至:fynnk@163.com,以便工作跟进和联系沟通。

2.学校将于2023年6月8日组织各项比赛的选拔赛,并将获奖作品推送北京市参赛。

3.赛事咨询联系方式

电话:13718441794,13611266711;

邮箱:zhoujiesongdu@163.com

微信群:请有意参赛者扫码入群(见文末)

五、注意事项:

1.所有四个赛事的作品及报名表均须在6月5日之前提交至相关邮箱。

2.“参赛要求”严格遵照附件1-4的活动方案执行。

3.参赛者手机号是参赛者的唯一身份识别码,用于比赛网站注册、报名、上传作品、赛事联系和证书查询,必须为参赛者本人常用手机,且需与报名平台的注册报名手机号一致。一个作品对应一个手机号,填报后不可修改,因此不建议他人代报名。

附件:

1.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参赛方案

2.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参赛方案

3.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参赛方案

4.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参赛方案

5.北京物资学院2023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报名表



北京物资学院教务处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

2023年5月17日

 附件1: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参赛方案.docx

 附件2: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参赛方案.docx

 附件3: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参赛方案.docx

 附件4: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参赛方案.docx

 附件5:北京物资学院2023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