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研究生导师专项培训的通知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促进研究生导师综合素质、指导水平和培养质量的提升,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与研究生院现联合开展研究生导师专项培训。具体安排如下:

一、培训对象

2022年底新遴选研究生导师。

二、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围绕“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与人才培养”“研究生导师素养与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工作实务”三大模块设置课程内容。其中“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与人才培养”模块包括深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生教育政策与趋势、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等内容;“研究生导师素养与能力提升”模块包括立德树人、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等内容;“研究生培养工作实务”模块包括科研指导、学业指导、教科融合、心理辅导、导学关系等内容。(培训课程详见附件1)

三、培训时间

5月25日-8月25日。

四、培训方式

(一)电脑端:教师在浏览器中打开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使用报名时的手机号,密码654321,登录后开始学习。

(二)移动端:教师下载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参训学员也可微信关注“学习公社服务号”,进入微信服务号页面,点击下方菜单中“我要学习-学习入口”,登录后开始学习。

IMG_256

五、学习任务及考核要求

本次培训包括课程学习、研修总结两项学习任务。

学习任务

考核要求

课程学习

教师需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选课要求所有模块全覆盖。

研修总结

培训后期,教师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胜任力”主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总结。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认真原创、杜绝抄袭,字数不少于800字。

教师完成40学时课程学习并提交研修总结为考核合格。达到培训要求的教师,按照系统记录的实际学时数计入继续教育学时,多学多记;未达到培训要求的教师考核不合格,不计继续教育学时。教师参加培训完成情况将反馈给各院部。

六、咨询电话

1.教师发展中心:孙老师 89534235

2.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支持电话:400-811-9908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研究生院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