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三届“大学生社会保障案例大赛”校园赛通知

一、大赛背景

为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推动新时代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强校研企合作,提升劳动与社会保障及相关专业大学生的理论基础、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第三届大学生社会保障案例大赛”拟于2023年8月中旬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具体时间和会议方式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本次大赛由河海大学、江苏省老年学学会、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协办,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具体承办。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开展案例征集活动。

二、参考议题与案例要求

1、相关议题

(1)社会保险:养老保险改革与发展、医疗保险改革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体化进程、新业态下工伤保险的健全与完善、失业保险功能及其发挥、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及其发展等;

(2)社会救助: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各类群体的社会救助政策、转型及完善等;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灾害救助、医疗救助、农村特困户救助、五保供养、失业救助、教育救助、法律援助等;

(3)社会福利:各类群体社会福利政策、社会福利制度体系建设、社会福利设施、社会福利服务等的健全与完善等;公共福利,职业福利,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福利等;

(4)社会优抚:特定群体的优待、抚恤和安置等各方面的制度、政策的健全与完善;

(5)人口老龄化与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发展模式、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及标准化建设、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等;

(6)其他与社会保障相关议题。

2、案例征集要求

(1)参赛人员提交的案例正文及案例分析报告,总体要求议题和观点明确,内容符合活动主题,有支撑材料;为提交者本人或团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形成;案例正文及案例分析报告完成人不超过5人。案例正文要求主题明确,充分体现案例故事的起承转合,包括标题、摘要、关键词、引言、案例主体、结语等;案例分析报告要求结合相关理论基础和分析框架展开阐述,参考文献、调查问卷、访谈提纲、调查现场照片等附后。案例正文及案例分析报告不低于8000字。

(2)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案例所属选题范围等相关信息,以便稿件分类及评审,用半角[]符号注明(例如:[社会保险][作者][题目])。

(3)请作者投稿时将第1页设置为“作者信息页”包括:案例名称、作者姓名、所在学校,专业、年级、指导老师、联系电话、联系邮箱。word文档,A4纸型,摘要300字左右,关键词3-5个,正文宋体小四,1.25倍行距。

三、报名时间及联系方式

征集活动流程: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20日。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群聊,进群后及时关注群内消息报名参加

主办:北京物资学院教务处

承办: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

协办:北京物资学院劳社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