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全国大学生社会保障优秀调查报告与案例分析报告校园赛通知

2023年度全国大学生社会保障优秀调查报告与案例分析大赛是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旨在促进学生关注社会保障问题,提升运用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现面向我校学生征集优秀报告。

一、征集活动对象

学习与研究社会保障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不限于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可以个人申报,也可以组队申报。

二、征集活动安排

(一)组队方式

组队申报的,每支参与队伍由3-5名学生、1-2名指导教师组成。

(二)报告征集类型

报告征集分为调查报告和案例分析报告两个类别,参与者可自行选择类别参与,同一支队伍可选择不同类别参与,但同一类别只能提交一份应征作品。

(三)作品要求

调查报告:参与选手或团队,自主确定社会保障领域相关选题,应征作品为一份完整规范的原创性调查报告,包括:调查时间、调查地点、主要调查人员、调查对象、调查方法、资料分析方法、调查研究的结论等。原则上应为近3年内所做的调查,未参加过其他社会调查报告征集活动。案例分析报告:参与选手或团队,自主确定社会保障领域相关案例,应征作品须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进行案例撰写和分析,针对案例情境,结合社会保障相关理论,提出具有可行性、创新性和可推广性的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形成一份完整规范的原创性案例分析报告。应征案例要求为原创调研案例,不得以曾取得其他学术竞赛奖项、入选其他案例库,或同期报名其他学术竞赛的案例参评。

(四)选题范围

应征作品应紧密围绕我国当前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难点问题。

三、其他要求

(一)实地调研要求

申请人和团队必须紧扣选题开展实地调研,系统收集资料、数据,为社会调查报告及案例分析报告撰写奠定基础。调研期间,个人和团队所在学校应做好健康教育和健康防护,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调查报告格式要求

调查报告内容包括: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附录等论文基本格式内容,以及申请人或申请团队的基本信息。调查报告正文不超过15000字,图片、脚注、尾注及附录等内容不计入正文字数,正文字数超过15000字者不能通过文本检查。提交格式为WORD。

(三)案例分析报告要求

案例分析报告由案例正文和案例分析两部分组成。

1.案例正文要求

案例正文一般应包括:标题、案例摘要、引言、正文、结束语、附录等部分。案例要基于真实事件。案例正文要对事件进行完整描述,要突出真实性、代表性和冲突性,要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推出关键事件,引出争议点。通过陈述令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感到迷惑或难以决断的事情,展现事件发展或决策的制约因素与困境。案例正文不超过15000字,图片、脚注、尾注及附录等内容不计入正文字数,正文字数超过15000字者不能通过文本检查。提交格式为WORD。与案例相关的数据、图片等可以单独形成电子文件一并提交。

2.案例分析要求

案例须提供分析报告,并置于案例正文之后,另起一⻚,存于同一文档内。分析报告要运用社会保障理论和方法进行分析,提出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思路或方案。案例分析报告不超过15000字。

(四)学术道德要求

调查报告及案例均应是未公开发表或者未参加过相关评选的原创作品,参与队伍不得抄袭、虚报、谎报,对于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经查实,将立即取消参与队伍的参与资格。调查报告、案例分析报告全文的文本重复率不得超过10%(去除引用部分后),检测结果以CNKI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结果为准。

(五)时间安排

1.2023年6月 进群报名

2.2023年7—9月 大赛辅导

3.2023年9月31日前 推荐报告参赛

五、联系方式

扫描群二维码进群报名

主办单位:北京物资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北京物资商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物资学院劳社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