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14)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信中心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活动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本期荐读内容为“思想政治教育”专题,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探究:以传统文化为视角》、《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其方法创新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路径选择》、《人的利益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研究》等,欢迎大家到图书馆借阅。

一、《思想政治教育探究:以传统文化为视角》

书 名:思想政治教育探究:以传统文化为视角

作 者:李忠红,王贺 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16排08架01层

本书围绕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要求和大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需要,立足传统文化视角,遵循系统分析以及逻辑和历史相统一的原则,对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国传统儒学文化之间的关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本书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探索提供了新的视角。

二、《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其方法创新研究》

书 名: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其方法创新研究

作 者:黄瑞雄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16排07架06层

本书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借鉴科学人文主义的理论和思想,以及系统论、耗散结构理论、复杂科学、哲学解释学等学科方法,通过融合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的创新。书中既有理论探讨,又有一定的实践性和具体操作性研究,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特点,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的发展以及相应的教育教学实践都具有积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路径选择》

书 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路径选择

作 者:单春晓,延诺 编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3排07架03层

新形势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对象和内容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大学生的思想状况也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特点。构建一套能够充分保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取得实效并与时俱进的长效机制势在必行。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健康发展,稳中求进,稳中求质,稳中求突破,稳中求创新,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四、《人的利益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书 名:人的利益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作 者:巩克菊 著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16排08架01层

本书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立场,以马克思主义人学为指导,综合运用人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等方面的知识,通过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方法、历史考察与逻辑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比较研究方法等,尝试以人的利益问题为切入点,以人的利益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关联为主线,探求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在对人的利益与思想政治教育内在关联研究的基础上,意在揭示人的利益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后带来的新课题,并立足于这一视角,对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拓展、方法论原则的构建、实现途径的创新等方面做出比较具体的探讨,从而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的理论图景的雏形。

五、《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研究》

书 名: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研究

作 者:张巧利 著

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3排07架02层

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和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在大学生的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新媒体技术起到的作用与日俱增,各个领域之中新媒体被广泛使用,新媒体环境成为一种氛围,大学生时时刻刻地生活在其中。《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研究》首先论述了新媒体对高校大学生和思政教育者的影响,然后介绍了新媒体在高校思政教育改革的应用,其次介绍了依靠电子公告和即时通信媒体拓宽高校思想政治的宣传渠道,最后论述了在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政教育的话语变革、内容结构优化、载体合力生成和资源整合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