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11月22日 13:30 吴凌云:网络去噪方法

讲座时间 2021-11-22 13:30:0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

管工学术讲座

吴凌云:网络去噪方法

讲座时间:20211122日(周一)13:30-15: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 925 974 134

讲座主题:网络去噪方法

主讲嘉宾:吴凌云

讲座内容:

网络是刻画复杂系统的强有力的工具,被广泛应用于许多领域。然而,由于实验噪声或不适当的网络构造方法,许多网络结构中可能包含很大的噪声,降低了基于网络的下游分析的效果。因此,有必要开发系统的网络去噪方法,即提高噪声网络的信噪比(SNR)。在本讲座中,我们将探讨网络信号和噪声的特性,并介绍我们提出的一个新颖的网络去噪框架,即Network Refinement(NR)。基于图上随机游走定义的扩散过程,这个统一的框架由两个紧密联系的方法组成,名为NR-F和NR-B,它们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改善输入网络的信噪比。NR-F旨在提高信号强度,而NR-B旨在削弱噪声强度。用户可以根据网络本身的特点,选择从哪个角度来提高网络的信噪比。我们通过在模拟网络和典型的生物和社会网络上的一些应用表明,NR可以显著改善许多网络的质量。

嘉宾简介:

吴凌云,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应用数学所所长助理,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主任。目前担任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秘书长,以及核心期刊《运筹与管理》和SCI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编委。曾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访问和工作。目前的研究兴趣是运筹学与信息科学,特别是运筹学在生物信息学、物流与金融科技中的应用。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2014年获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

欢迎广大教师前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