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5月18日14:00 赵秀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的发展与创新

讲座时间 2022-05-18 14:00:0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

讲座时间:2022年5月18日(周三)下午14:00-16: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619 436 121

讲座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的发展与创新

主讲嘉宾:赵秀丽

主讲嘉宾简介

赵秀丽,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劳资关系和网络经济。近年来在《当代经济研究》、《上海经济研究》、《经济学家》等核心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7篇文章分别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产业经济》、《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理论经济学》等、中国高等学校学术文摘杂志全文转载观点转载。出版专著1部,合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其他各类项目10余项。

讲座内容简介

讲座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的发展与创新”为题目,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所有制方面的重大发展与创新。

讲座内容的设计,主要从两个方面对中国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的发展过程及创新展开。一方面从“政策-制度”话语体系下,从城市与农村两个维度对中国社会主义所有制结构的变迁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分析了每个阶段的创新所在。另一方面从“学术话语体系”下,对学界围绕所有制理论的研究进行了概括总结,分析了理论的跃进同实践演进的一致性和波动性,最后总结中国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的创新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