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9月23日9:00 陈喜波:北京与大运河

讲座时间 2022-09-23 09:00:0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

讲座时间2022923日(周五)上午9:00-1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209 149 621

讲座主题:北京与大运河

主讲嘉宾:陈喜波

主讲嘉宾简介

陈喜波,男,197110出生,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教授,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目前担任中国地名学会理事、北京市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史研究会理事。研究方向主要为运河文化和地名研究,2014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京津地区运河水道变迁研究”,2014年参与北京市水务普查专项“通州区水文化遗产资源普查项目”,2015年参加“通州区历史文脉梳理与传承研究”,2016年主持“明清以来通州研究文献梳理”项目,2017年参与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城市副中心历史水系规划”项目。20182019年与通州区政协合作针对通州区传统村落进行调研,有调研报告《通州区传统村落村史简编》。出版学术著作《历史时期京津地区城市体系演变研究》《漕运时代北运河治理与变迁》《张家湾》《运河上的古村落》等,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讲座内容简介

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维护国家统一,促进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保障都城的繁荣发展等诸多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运河是展现中华文明的靓丽文化名片打造中国文化名片,论其里程长度,悠久历史,对国家社会之功用,世界上其他地区的运河罕有匹敌。北京是一座运河文化名城,大运河漂来的北京城”昭示着大运河与北京城的密切关系。本讲座内容首先讲述运河大运河在古代交通中所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大运河发展的关键阶段,大运河与北京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北京地区的运河文化和今天作为世界遗产的大运河以及未来发展展望。然后将和与会师生就大运河研究进行交流互动。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