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10月28日 14:00 蒋雪梅:产业转移与区域碳排放格局—基于“南北差距”视角

讲座时间 2022-10-28 14:00:0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632-265-604

讲座主题:产业转移与区域碳排放格局—基于“南北差距”视角

主讲教师:蒋雪梅

讲座内容

近年来,我国“南北差距”不断扩大,北方地区增加值在全国占比逐步下降的同时,碳排放量及碳排放增速却越发高于南方地区,碳排放“北多南少”的态势进一步放大。本文利用2012-2017年中国省际间投入产出表,区分中间以及最终产品的生产,定量测算了制造业产业转移对区域碳排放格局的影响,并细分影响路径进行了进一步探究。研究结果表明:2012-2017年间,产业转移进一步拉大了南北地区间碳排放差距;细分制造业部门发现,制造业的产业转移不仅会影响本部门的碳排放量,还会通过上下游关联关系影响整个区域的碳排放格局。

主讲人简介:蒋雪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双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气候金融研究分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低碳经济、全球价值链、区域投入产出分析等。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省部级重点项目10余项,入选部委和北京市多个人才项目。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