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11月29日 13:00 马晓磊:“双碳”目标下交通-能源融合研究现状与展望

讲座时间 2022-11-29 13:00:0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

物流学院科研素养提升系列讲座(11月):“双碳”目标下交通-能源融合研究现状与展望

讲座时间

2022年11月29日,13:00-15:3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29日,13:00-15: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707-228-662

讲座题目:“双碳”目标下交通-能源融合研究现状与展望

演讲嘉宾:马晓磊

讲座内容:交通行业与可再生能源融合是构建绿色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路径之一。受发展的局限性,大部分城市在构建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中忽略了交通网与配电网两者之间的强耦合关系;忽视了交通系统基本属性“运输功能”对各类能源布局、生产、传输的影响,交通与能源未能实现协同发展。本研究在交通充电设施布局与配置方面,统筹交通与电力两张网,并循序渐进引入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在交通系统运营与调度方面,推动多模式交通服务调度与充电调度的良性互动。结合海量交通大数据,探讨了交通能源融合研究现状和未来方向展望,成果能够为我国双碳目标早日实现奠定理论基础。

嘉宾简介:

马晓磊,IET Fellow,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交通运输部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应急技术与装备研发中心副主任。博士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现任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公共交通、一体化出行及交通大数据分析;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目前已在交通领域顶级期刊以及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引用4000余次,连续两年当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2021);获北京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排1)、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排2)、中国智能交通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排2)、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1)等省部级奖项10项;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TS、IET IT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D等7个权威SCI/SSCI期刊副主编及编委等学术组织成员。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北京市优秀青年,北京市科技新星等人才计划。担任中国致公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