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3月6日 13:30 郭靖璇:基于半参数应答模型的非随机缺失数据的分位回归问题研究

讲座时间 2024-03-06 13:30:00 讲座地点 一教 113

讲座时间:2024.03.06 13: 30

讲座地点:一教113

举办单位: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主 讲 人:郭靖璇 讲师

讲座内容:

标准分位回归理论基于完全观测的数据。而在实际观测条件下,无应答现象常见于临床试验、社会调查等各个领域,只分析完整数据或忽视缺失机制都可能会导致不合理的统计推断结果。非随机缺失是最复杂的缺失机制,由于潜在缺失值对缺失机制的影响不可忽略,对非随机缺失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必须依赖于难以验证的分布假设。在确保可识别的条件下尽可能放松参数假设,一直都是非随机缺失数据建模研究的热门话题。本次讲座在响应变量非随机缺失假设下,讨论分位回归模型的参数识别、估计与推断问题,介绍多种基于半参数指应答模型的非随机缺失分位回归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实际数据。

主讲人简介:

郭婧璇,理学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现任北京物资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贝叶斯统计、稳健建模方法等,以第一作者在《统计研究》《mathematic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交流!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