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我校汛期学生防汛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生部:

7月以来,华北地区强降雨连续不断,为及时应对洪涝灾害,保障汛期师生、家属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依据《北京市实施办法》、《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2013年修订)》和《北京市教育系统防汛应急预案(2013年修订)》的精神和相关要求,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近期学生防汛安全工作做如下部署和安排。

一、重视防汛工作,克服麻痹思想

我校1号至6号学生公寓楼、7号至10号教工家属楼均处于低洼易涝地带;校园南北走向的人文楼、10号至12号学生公寓楼东侧路段,排水设施不够完善,时常出现路面积水;物流博物馆、物流学院楼、信息学院楼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较多;校图书馆、校史馆、学生档案库房馆藏资料及档案材料较多。因此,各学院、研究生部及广大师生务必在汛期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思想上充分认识防汛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防汛安全工作作为当前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应加强领导,落实防汛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和具体任务责任制,确保广大师生及家属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学校财产安全防患于未然。

二、对于离校及出行的学生务必加强防汛安全教育

学校原则上不组织学生暑假期间外出旅游,学生如自行出游,须注意出行安全,避免到山洪、泥石流、洪水等灾害性天气易发的地区,如遇冰雹、强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及时向就近的消防或公安机关求助。学院如组织学生外出社会实践,务必以确保学生人身安全为首要任务,须制定相关防汛工作的应急预案,以备突发情况的出现

三、对暑期在校学生须开展防汛安全教育

各学院利用暑期实践周的时间,对学生进行防汛安全知识教育,叮嘱学生注意保护自身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并对学生进行自救、互救知识教育。每班级设立一名防汛信息员,便于及时传达信息、随时掌握防汛动态。信息员登记表请见飞信发送的Excl表格。各学院制定《暑期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并于7月11日下午3:00前报学生处。

四、落实防汛措施,坚守值班岗位,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学生工作系统要密切关注雨情和汛情变化,随时准备投入人防工程的防雨水灌入工作,确保无人员伤亡,力争无财产损失。各学院、研究生部的暑期值班人员要落实到位,通讯工具须24小时开机,在有汛情发生时,做到能及时到岗抢险救灾并处置突发事件。各学院、研究生部将值班人员名单于7月11日下午3:00前报学生处。联系电话:89534436,联系人:程老师。

五、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切实消除各类防汛不安全因素

学生在校内如发现建筑物漏雨、漏水,墙体裂缝、坍塌迹象,主要路面及排水设施积水等情况,须及时向学校应急部门报告。

7月12日前,各学院、研究生部须专门组织人员对本单位办公地点、实验室及学生公寓的防汛准备工作、防雨防汛薄弱环节、重要地点、重点部位等,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清除安全通道处堆积和存放的物品,保证通道畅通。雨天须在瓷砖路面地面采取防滑措施,避免因湿滑造成的伤害事故。

校办公室电话89534628(内线4628)、学校保卫处电话89534110(内线4110)、校医务室电话89534538(内线4538)。火警电话:119,匪警电话:110,急救电话:120

北京物资学院 学生处

2013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