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大教授建议禁止学生实习:用人单位太苛刻

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学生马不停蹄地实习,希望在找工作时多一些优势,甚至不惜牺牲学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桂田今日呼吁,抵制无聊的实习,还学生以安静的学习环境。

在为纪念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百年院庆举行的“中国经济学教育论坛”上,黄桂田说,这本应该是个讨论宏大学科教育命题的场合,但是他很为教学中遇到的一些学生因实习而影响学习的实际问题而感到无奈,希望通过这一场合讲出来引起教育者的重视。

黄桂田在自己的课堂上就遇到过课程结业时,学生交上一张纸条,“老师,这学期因为实习缺课颇多,请老师高抬贵手”,面对此情此景,老师也知道学生无奈,只能抬抬手。甚至还有一个他的大学同学打电话来为孩子求情,这孩子因为要参加实习单位的一个重要活动而不得不缺席某门课的考试,希望老师帮忙取消孩子的选课记录。

黄桂田说,以北大经济学院为例,硕士生需要学习两年,一年半用在学习课程上,半年用于找工作、写毕业论文,时间已经很紧,学生们还要花大量时间在实习上;博士生现在由3年改为4年,目的也是留出充足时间让学生写出高水平毕业论文,但这多出来的一年也大多被学生用在实习上了,最终只为找工作时多点胜出机会。

黄桂田说,其实学生找个实习单位并不容易,要搭人情找关系。据他有限的调查发现,80%的学生在单位实习干的是跑腿打杂等与专业无关的工作,也很少有人被实习单位留下。这种实习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促进理论联系实际,多达程度上能促进学生实际能力的提高,还值得商榷。

黄桂田说,出现这种怪现象不能怪学生和家长,只能怪我们某些用人单位条件太苛刻。他呼吁在座的全国各位有影响力的经济学院院长们联合起来,禁止所在学院学生参加课外实习。如果学生都没有实习经历,变态的用人要求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矫正。 (记者 马海燕)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