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3党代会 >> 代表声音 >> 正文

【党代表访谈】季靖:让学生做学校的主人

作为曾经参加过第一次党代会,学校六年发展的亲历者和受益者,学生处处长季靖表示,成为第二次党代会代表,更多的是一种荣誉与责任。虽然采访她时已是夜幕降临,而且季靖老师又刚忙完手头一天的工作,但谈及第二次党代会,她向记者表达着自己的感想与体会,认识与想法。

季靖老师从三个方面概况了她眼中学校的发展变化:一方面,学校对外合作的大门正在不断打开,在办学上,学校更多的与地方、企业联合,更好的适应了社会发展与经济需要,为学校和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平台;另一方面,学校的吸引力不断加强,招生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家长与学生涌向北京物资学院的招生展台,社会各界对我校的评价也越来越好;第三方面,各界对学校的认同度也不断提高,学生逐渐产生了越来越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校友的责任意识也越来越强。“可以看到,物院的改革创新与发展已经取得了实效”。季靖老师如是说。

在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中特别提到了,今后学校的学生工作将由“管理型,服务型”向“引领型,发展型”转变。对此,季靖老师给出了更为清晰的阐述。她指出,结合十八提出的“立德树人”育人根本任务和党代会提出的学校今后的发展目标,学校学生工作重心应在重视对学生的管理服务基础上,加强学生的自我发展,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自我发展与自我驱动的意识与能力,学校和老师为学生搭建平台,引领学生,共同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学生而努力。如学校搭建学生校长助理团平台,就是要让学生们对学校的认同与责任体现在具体的学习与工作中,把学生们的主人翁意识融入到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中。“我们可以陪学生走一里,两里,如果学生需要,我们还可以陪他们走十里,但我们更要搭建平台让学生自己跑起来,飞起来。”季靖老师以我校开展体验式新生入学教育、建设和评比优良学风班为例,指出,要通过加强学生对学业的投入,增强团队意识与班级凝聚力,使学生自主确立更加明确的职业规划。

季靖老师从事学生工作多年,对学生有着深厚的感情,她表示,学校的发展不仅需要有大楼、大师,更要有大学生。学校的一切发展都要落实到人才培养上,都要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努力,学生是学校的主人。第二次党代会是一个契机与东风,其中所提到的目标与各项举措,既明确具体,又切实可行,既有数据要求,又有时间保证,既有重点工作,又有全局考量,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学校发展的坚定信心与理性思考,这些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创造了条件,作为学生,也更要珍惜这样的发展机会与发展环境,投身到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中。这次党代会学生代表提出的提案就体现了学生的这种参与意识,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有这样的意识与精神。“大学生要有四度——高度、厚度、深度和温度。”她希望,每一名学生都拥有温暖的人文情怀和对社会的责任感,有宽阔的视野和胸怀,敢于竞争,敢于挑战自我,成为中国未来的栋梁之才。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  云晴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胡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