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价值观 >> 践行动态 >> 正文

吴潜涛教授来校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涵义”的专题讲座

12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涵义》的专题报告,报告由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李彩丽主持,全体一年级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和思政课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首先,吴潜涛教授概述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的双重突破,分别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概念、基本内容及其功能、地位、作用、特征和总体目标一一进行了讲解。接着指出了十八大之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着重阐述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二是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理支撑体系的概括;三是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理论研究;四是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大众化;五是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实效性。吴教授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代表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主流价值,它提供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需要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它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是其他任何价值体系无法替代的,要更加科学地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接地气”,内化为公民的行为规范和价值取向,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

最后,李彩丽总支书记做了总结,她指出吴潜涛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分析透彻,引人深思,为我们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过程提供理论指导。希望同学们能从这一课中得到启示,养成践行主流价值观的习惯,从小事和身边事做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