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价值观 >> 践行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杨洪璋背后的故事”宣讲会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全校师生深入学习杨洪璋精神,12月17日晚七点,我校在大礼堂举办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杨洪璋精神”宣讲会,宣讲会以“杨洪璋背后的故事”为主线展开。宣讲会由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思政部、团委、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联合主办,河北省万全县高庙堡小学校长吕昌明等四位教师、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孙杰、思政部主任李邢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秀华、校团委书记庞波、关工委副主任杨洪璋、学生处副处长王红、张婷以及校团委副书记林鑫出席了宣讲会,全体《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任课教师以及大一全体学生参加了宣讲会。宣讲会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华、思政部副主任郭继武主持。      

宣讲会上,第一位宣讲人是参与过万全县活动的校友代表--99级人力资源专业的校友李迎笑。她介绍了十年前万全县顾家沟的贫困状况,回忆了大学期间开展万全县助学活动的艰辛与坚持。李迎笑表示,杨洪璋老师的爱心助学活动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非常庆幸自己曾是其中的一员,虽然已经毕业了,但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活动的发展。她总结了活动对她的人生启示,认为大学生应多实践,不能纸上谈兵,不要害怕失败,行动要坚持、要专注。她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做最好的自己,做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人,即使做不了一个高贵的人也要做一个高尚的人,多做善行善举。      

来自万全县的孙雪琴,是受杨洪璋老师资助对象中的一员。她刚好与观看宣讲会的大一学生是同龄人,但她的求学之路可比大部分的同学坎坷多了。虽然孙雪琴学习也很努力,但还是没考上高中,在杨洪璋老师的帮助下,免费在北京的百年职校就读,现在已经留校实习。她讲述了杨洪璋夫妇对他们这些贫困孩子的关心,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对杨洪璋夫妇的感谢。她说,通过杨老师的帮助,她学会了如何去爱,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回报。她在舞台上大声地说出了自己的梦想:等她有能力时,一定要同杨老师一起回到家乡,帮助更多的贫困孩子,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校在校生代表,志愿者张亚楠分享了她与杨老师一同去万全县的经历,觉得获得的快乐要比付出的多得多。她说生命的宽度在于体验生活,作为大学生、研究生,应该多做有意义的事情,接触不同的生活,体验不同的感受。当代大学生最惭愧的生活是局限在学校,只面对同班同学,只面对书本,那只能体验生活的一小部分。通过在万全县的不一样的经历,让她更加感恩生活。公益是道德,是爱心,我们应该把爱与道德放在重要位置,即使生活艰难,也不要抱怨,要采取积极的行动,让世界因为我们的存在一点点地发生变化。她呼吁同学们都成为一个有爱有道德的人,让自己的生命与公益相连。      

河北省万全县高庙堡小学校长吕昌明也用他最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对杨洪璋贫困助学活动的赞赏之情,并谈及活动对学生、对自己产生的重大影响。他在宣讲中提到杨洪璋就如邻居家的老大爷一样,质朴、爱笑,是一个“心宽”的人,受到孩子们的爱戴。150次奔走在北京物资学院和万全县之间的杨老师,对于他们来说早已是家人。吕校长还带来了万全县教育局为杨洪璋老师制作的在当地先进事迹的宣传片,生动、翔实、感人。      

在宣讲过程中,加入了两次“思修访谈”环节,此环节是由思政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开拓的实践课程新模式。“思修访谈”环节,主持人与各位宣讲人及主人公杨洪璋老师通过畅聊、对话,挖掘宣讲背后的故事,深化杨洪璋精神,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从小教室搬上了大礼堂,将书中严谨深刻的道理还原成现实中生动鲜活的身边事、身边人,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杨洪璋精神”相结合,使宣讲会的主题与意义更加深刻地融入到了思修课程以及现场每个人心中。     

在宣讲会全程的背景大屏幕上,播放了校团委精心制作的杨洪璋老师及全校师生和社会人士14年来在万全县扶贫帮困的纪实资料,“做这些事情,我收获了很多快乐和幸福。这些工作不是我一个人做的,成绩属于北京物资学院,属于大家的”,杨洪璋老师在宣讲会上真诚的说。    

一张老照片,一段难忘事,一组老照片,一部助学史。这些弥足珍贵的记忆碎片通过观看老照片、聆听背后事、拓展思修课、挖掘精神力、弘扬价值观的过程而化作永恒。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 森巴提 唐昕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尚苗 邢婉钰 高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