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价值观 >> 践行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师生共话师德”现场教学活动

2015年11月11日,校党委宣传部、思政部联合主办的“师生共话师德”现场教学活动在知新楼二层开展。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宋晓欣出席教学现场,党委宣传部部长孙杰,思政部主任李邢西、思政部全体教师、学校部分青年教师等参加活动,来自信息学院、物流学院、商学院以及国际学院的三百余名15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教学活动。教学活动特别邀请了我校前党委副书记、德育专家魏续臻教授、图书馆馆长许春燕教授、经济学院车卉淳教授和信息学院鞠红梅副教授作为嘉宾和同学们一起共话师德。现场教学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思政部兼职教师吴忠华、思政部副主任郭继武联合主讲。    

现场教学活动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五章第二节职业道德的部分内容展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规范、专业使命教育与师德规范、师德建设有机结合,以教师的职业道德为核心生动地分析讲授了职业生活中的道德规范以及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的意义和方式方法。    

课上,德育专家魏续臻教授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广大同学提出的要求和希望,介绍了国家出台的关于师德的一系列要求,寄语物院的老师们要“爱生爱教”,寄语物院大学生要“勤学”。魏续臻教授退而不休,辛勤地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而奔波、奉献的事迹得到了现场师生的尊敬与称赞。     

教学活动中,曾被评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的鞠红梅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对“爱岗敬业”的看法。“我从念书的第一天起就梦想着成为一名教师”,带着对教育事业的崇敬、对教师岗位的热爱,鞠老师十余年兢兢业业,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热情,她希望同学们“将自己的梦想变为自己将来所从事的职业,这样才会将自己全部的热情贡献于此,而它也会带给你幸福的人生体验。”     

曾获北京高校育人标兵称号的车卉淳老师结合当天的“双十一购物节”现象生动的阐述了经济学专业的专业使命,将专业、职业、道德与使命融合贯通,号召同学们要多关注现实、勤于思考,经世济民、学以致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曾获北京市师德标兵荣誉称号的许春燕老师结合自己的执教经历、教务处工作经历以及图书馆工作告诉同学们什么是“师之爱”,“师爱”在课堂授课中、在严格管理中,也在服务育人中,号召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学校的评教评学活动,希望同学们可以给予每个老师客观公正的评价。     

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作总结讲话,她对思政部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授课形式上的不断创新表示肯定,对我校一批优秀教师在各自岗位上所展现的高尚师德表示赞赏,并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经历表达了教师们“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十余载风雨”仍无怨无悔、执着从教、呕心育人的情怀。沈小静指出,思修课要多用身边人、身边事作为鲜活的教材,给书本上冰冷的知识增添人情的温度。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郭阳、寇艺文   

摄影/张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