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5军训 >> 军营新闻 >> 正文

脚尖上的军训

凌时学子踏山间,绿装跋涉百座川。你我同行万里路,正步人生在今天。    

2015年8月23日,北京物资学院的全体大二学生整装待发,准备迎接接下来的负重野外拉练。本次拉练路程共21公里,同学们在五点在军训基地门口集合。清晨的天色微微擦亮,露出了鱼肚白。拉练对一个人来说,是痛苦的。炎炎的烈日,荒芜的道路,长途的距离,未知的环境等诸多因素,都会成为我们作出选择的心理障碍。但集体拉练却是大有不同,开始的路还很平整,沾着一丝湿气。一路上除了偶尔教官整理队伍的声音,更多的是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许多事情,因为不敢做才觉得难

面对拉练,能够作出选择,已经是跨出了一大步。当我们选择了我们的团队,就选择代表了对团队的一种承诺与责任,也是对个人的承诺与责任。拉练不仅是军训中的一种训练方式更能促进集体凝结力。所以当同学们在一公里处遇到了防空警报后都能在教官的指导下井然有序的依次蹲下。而接下来面对的困难越来越大,由于昨夜刚下完雨,道路变得泥泞不堪,大家的鞋面和裤腿上溅满了泥点。就在这时考验又在3公里处出现了:黄色和红色的烟雾团团升起“是毒气地带,大家快用毛巾捂住口鼻!”教官有条不紊的指挥着。虽然这是第一次面对危险,但是大家并没有显得很慌张,也许七天的军训已经训练出了他们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一个,两个”教官站在呛人的烟雾弹旁来不及捂住口鼻大声的指挥着同学们。面对拉练,教官与同学们受到同样的考验但比我们更加辛苦。    

无惧风雨,正青春

行百里半九十,拉练途中,每前行一小步,都代表一个新的高度。头顶烈日,脚踏黄沙,与昆虫为友,以杂草为伴,终于在天空放晴,阳光透过云层,大部队抵达了休息区:第一平台。约五公里的路程没有打消同学们的热情,如火如荼的拉歌比赛又开始了。一个泼辣的女同学抢过话筒喊出了拉歌口号,顿时场面变得热火朝天起来,教官也被热情感染开始加入拉歌大战。山间回荡着拉歌声和同学们的笑声。    

我们也喊过长城了

王石说,“登山,如人生一样,虽然常不能预知结果,但只要坚持,终会成功。登山是人生的浓缩,之前因为成功而有机会登山,而我仍需要继续攀登一座峰,就是每个人心中的那座峰。”一路扶持,一路加油打气。即使山路蜿蜒曲折,即使石子路硌痛了双脚,但当大家抵达终点时,一切变不重要了。天空蓝得让人心醉,登高远眺:青山环绕,群山起伏。   

在万人坑处,我校举行了以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峥嵘岁月,红旗不倒,耻辱勿忘。走前,同学们对着山的那边大喊:长城我来了!声音在转瞬即逝但“喊长城”的气势和征服感久久无法挥散。    

2015年8月23日,在北京八达岭的一座小小的山上,蜿蜒着一条长长的绿色队伍。那一天,我们走过了荆棘,穿越了“生死”,吼过了大山,扶持了彼此。我们的脚步并不长,但却一步一步的走过了21公里。那一路芳草指引我们走向远方,走出了曾今觉得不可能的路程。若问以后这个时刻对这个地方的感想:曾是少年时,记得那年芳草碧连天。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战地记者团 梁瑶、韩雪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战地记者团 胡皓顺、卢星月、李铎、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