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5军训 >> 学生感悟 >> 正文

遐思在长城

2015年8月26日凌晨四点,我们几名战地记者匆匆从周公处赶回,紧张有序的刷牙洗脸整理内午后,便踏上征程。太阳还在海平线下安眠,茭白的月光洒在身上,更平添几分清冷。但身体的寒冷却抵不过内心中的澎湃、激动。曾经,长城代表着古代劳动人民的呕心沥血,代表着古代英烈的奋勇杀敌,代表着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今日,我们感悟先辈们一颗颗赤子之心,释放不朽青春。 

如果说踩点时清晨的公路好似放着一首恬静的轻音乐,那么今天清晨的公路,匆匆的脚步,众人微微的喘息,老师教官的催促,树上鸟的鸣叫,谱成一曲欢快的交响乐。满目的迷彩,好似长龙在街上游动,纵然野花芳香,也从不驻足欣赏,浩浩荡荡的大军只朝着一个方向涌去----八达岭长城。  

当第一缕阳光洒在身上,我们刚好抵达长城脚下。眼前的建筑,既不精致,也不迷幻,有的只是粗狂到极致的坚固,在千百年风风雨雨中伫立不倒。关锁山海,万里走龙蛇,一条巨龙在苍翠起伏之间延绵不尽,大气磅礴。长城既隔绝南北,又横贯东西。站在长城上,东望,好似看到蔚蓝的大海;西望,好似看到驼铃摇曳的大漠。一晃,用血肉铸成长城的劳动人民血汗聚下的场面浮现眼前,一醒之间,脑海中闪出戎马倥偬、马革裹尸的战场。一时间,历史的壮阔与沧桑把我淹没,无法自拔。  

短暂的沉思过后,望向大部队,立刻被这场面震撼到了,绿色的鲜活血液在长城上流动。身着绿色军装,高举手中旗帜的一千五百名军训学子激情澎湃的冲向长城顶峰。绿色汇集成一条蜿蜒的河,在长城上奔腾,把青春的活力洒满整个长城,此时此刻,古老与青春汇合,历史与现代链接。长城上,各个营队用清脆的嗓音唱起了铿锵嘹亮的强军战歌,这歌声在山谷间久久回荡,萦绕于耳,彰显出我们心中如鹰般志高的梦想。  

最初的兴奋过后,我感受到了腿脚已经发酸乏累。仔细观察,长城过道虽平阔但却不平坦,虽有台阶却陡峭,让人心惊胆寒、望而却步。想想那几百年前戍守边疆的战士们,他们远离家乡,告别父母妻儿。手握长矛,手持盾牌。默默站在这里,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护长城。保卫长城后面的祖国人民,用一种别样的铁汉柔情守护亲人。白云苍狗,现今的长城变为了旅客观光游览的圣地,失去了它原本的作用。但中华儿女血液中英勇无畏的本质从未流失。明朝,戚继光手持长剑挥向入侵国土的倭寇;清末,不畏生死的一队队骑兵手持长矛冲向武装上刚强铁炮的八国联军;抗战,即便弹尽粮绝也绝不投降的战士,抱着日军一同跳入深崖。我们虽处和平时代,但血中英勇无畏不曾磨灭,新一代的我们正为雄狮之觉醒,再创盛唐辉煌而努力奋斗。  

由古代劳动人民铸成的长城横卧千年,我希望,我们青年用自己的力量所铸的长城永远传旭,让我们的后辈为我们骄傲!血液中的英勇无畏永不消散!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战地记者团 张爱旌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战地记者团 胡皓顺、卢星月、李铎、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