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师德师风专题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赓续初心修师德 担当使命塑师风——学校召开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会

11月12日上午,学校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会在崇德楼11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文举,校党委副书记、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宋晓欣,学校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师德师风工作政策文件精神,总结分析近年来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重点和任务。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杰传达了上级关于师德师风工作的政策文件精神并介绍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孙杰详细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十八大以来上级出台的师德师风工作相关政策文件,客观总结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举措与成效,分析指出了当前师德师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任务作出阐释。

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赵隽咏、工会日常负责人郝庆、教务处处长周丽、科研处处长王成林、学生工作部部长庞波、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婷围绕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就如何加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展开集体讨论。主要包括:尝试开展专业思政建设、加强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职责规范、加强教学全过程的评价体系建设、进一步在引人育人选人用人等方面加强师德把关、梳理奖励范围和奖励标准做好激励、倡导正确的科研导向和加强科研项目审核把关、利用社会服务的平台搭建师德师风实践基地、加强辅导员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明确各职能部门师德工作职责等方面。他们表示,将认真坚守职责使命,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协同推进学校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构建师德文化浓郁氛围。

校党委副书记宋晓欣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工作指导。宋晓欣副书记指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基础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师德师风教育引导的体系化还需要进一步深入落实落细。宋晓欣副书记强调,加强机制建设是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关键,建议将师德师风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范畴,让各级党组织均肩负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其次,要从深入教育引导和营造文化氛围两方面着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最后,全体教职工要切实践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既要在课堂内加强课程思政,又要在课堂之外以身作则,树立良好道德示范,发挥立德树人榜样模范作用。

校党委书记王文举总结表示,近几年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工作取得了成效。王文举书记对下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二要完善顶层设计,高度重视组织协同,树立学校精神文化建设“一盘棋”思维,切忌“为了师德工作做师德工作”。三要突出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加强示范引领,选树宣传教师优秀典型,同时要避免出现师德失范行为。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警示教育,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不断学习和模范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五要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工作制度建设,勾画好未来五年我校师德师风工作蓝图和文明校园建设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