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师德师风专题 >> 政策学习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关于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拟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充分尊重广大教职工主体地位,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注重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引导广大教职工自尊自律自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优秀校园文化的传承者。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从严从实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坚持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严的作风,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谋划和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全体教职工思想认识,教育引导和督促全体教职工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立德树人”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把抓好师德专题教育活动作为改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利契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2.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立足学校实际和问题导向的工作方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查找学校全体教职工中存在的与师德规范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共性问题,聚焦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通过专题学习教育,真正解决教职工群体对师德的认识问题;通过规范管理、宣传教育、监督整改等工作机制,切实督促整改,并形成工作长效。 

3.坚持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机结合

紧扣《中共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和工作步骤,将师德专题教育活动融入其中,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三、工作步骤

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将从2015年10月中旬开始,至2015年12月底结束,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宣传动员、学习研讨、查找问题和整改建制等活动。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宣传动员阶段(10月中旬)

党委宣传部起草制定《关于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经师德专题会讨论、常委会审核通过后,在书记例会上进行工作部署;通过编发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相关学习参考资料、制作师德专题网页、校园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做好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学校工作部署,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织生活等多种方式做好对广大教职工的宣传发动工作,确保专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二) 学习研讨阶段(10月底)

各基层党组织负责组织实施,结合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安排,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支部党员和群众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重点学习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市教工委《关于开展向李小凡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精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学习资料汇编见附件1) 

(三)查找问题阶段(11月中旬)

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师德问题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师德大讨论。教职工和学生以支部为单位,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通过各种讨论形式,认真梳理全校各方面存在的师德问题,并列出师德问题清单(见附件2)。问题清单最后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单位,于2015年11月20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四)整改建制阶段(12月底)

党委宣传部汇总各基层组织提交的在师德大讨论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梳理、归纳、分析出学校师德存在的共性问题、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报学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审核,并将审核后的问题清单反馈给各基层党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对照问题清单查找自身存在的师德问题,并制定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含制度)清单(见附件3),认真开展整改建制工作。整改措施(含制度)清单于2015年12月10日前报党委宣传部,12月底前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工作总结报党委宣传部,宣传部汇总总结报学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 

四、加强领导

要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部)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合力。 

(一)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进一步完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主管宣传、教务、人事、工会、组织、纪检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宣传部、人事处、工会、教务处、组织部、纪检监察办公室、研究生部、思政部、科研处、学生处等部门以及各学院(部)级基层党组织协同配合的学校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4)。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全校师德建设工作,督查有关部门、学院(部)贯彻实施情况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办公室根据领导小组的要求和工作部署召集相关会议,组织协调相关事项。 

(二)基层党组织

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本单位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支部书记是本支部的第一责任人。学校要将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本年度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学校师德建设相关部署,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使师德建设成效体现在办学的各个方面和每个环节。广大师生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站在促进学校发展的高度,为改进和加强师德建设献计献策。 

中共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  

2015年10月20日